活力兴安掀起全民健身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1-04-12 09:27来源:兴安日报

从“炫富”到“炫腹”

活力兴安掀起全民健身新风尚

韩文彬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随着气温逐渐回暖,人们纷纷走进附近的公共健身场地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已是花甲之年的杨青山是归流河生态公园篮球场有名的运动达人,几乎每天下午都能看见他跟一群年轻人活跃在球场上。“不说远的,就说十年前,在业余时间我们想酣畅淋漓的运动一下,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场地。”杨大爷说,他痴迷于打球健身已有30多年了,退休之前他会在业余时间里去单位的篮球场打球锻炼,可那里不仅设施简陋,由于管理严格,无法邀请其他球友一起锻炼。杨大爷感慨道,这些年切身感受到了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兴安盟体育馆、乌兰浩特市公共体育场、科右前旗全民健身中心等健身场馆星罗棋布,归流河生态公园、洮儿河生态公园、科右前旗健康主题公园、突泉县体育公园等惠民工程遍地开花,逐步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百姓体育获得感、幸福感逐步增强。

如今,像杨大爷一样活跃在运动场上的老人不计其数。老人们健硕的身材不仅让年轻人羡慕不已,也激起了他们健身的动力。清晨或傍晚,在广场上、公园里,各类健身器材上锻炼的人比比皆是,各种健身操队伍排成长龙,浩浩荡荡的骑行队伍穿梭街头,就连骑自行车上班的人也多了起来。从早年间比拼财富积累的“炫富”,到现在比拼身材和健康的“炫腹”,百姓的观念发生改变的同时,背后更是一种精神状态的提升。

说到全民健身,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记者满都拉觉得运动带给他的不仅是健康的身体,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今年36岁的他,之前身体一直不太好,后来在同事的带动下,每天到体育馆打排球,已经坚持了4年多,如今锻炼身体已经成为他每天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同事们发现我越来越开朗,精神状态也很好,我觉得这些都离不开运动。”满都拉说,他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排球,通过4年多的练习,现在已成为业余排球队的主力队员。在满都拉的带动下,他的很多同事、朋友也都成为了健身爱好者。据他介绍,在前旗,由各行各业的排球爱好者组成的业余排球队达到50多支。全民健身热潮之下,一种新的体育风尚已然成型。

近年来,我盟坚持把全民健身事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努力推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地域特色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十三五”时期,全盟旗县健身中心覆盖率达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平方米;苏木乡镇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已完成87.5%;盟旗县市配套已实现健身设施全覆盖,推动了我盟基层体育设施提档升级,逐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健身需求。

盟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盟将继续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现苏木乡镇、嘎查村(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开展“活力兴安·共享健康”系列活动,促进群众体育生活化,以全民健身的普及推动全民健康的实现,夯实全面小康的基石。

编辑:张若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