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民生

东包力达干嘎查:牛羊养殖火起来

2021-04-07 10:34 兴安日报

记者 秀秀

“直播间里的宝宝们,我们家过几天有新屠宰的牛肉出售,需要预定的宝宝提前和我说哦。”这是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东包力达干嘎查的养牛户正在通过手机快手软件销售自己家牛肉的情景。“牛排+1”“牛前腿+1”……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一头牛就销售一空。做产业最怕的就是销售难,而在东包力达干嘎查,养殖户最愁的是家里的存栏量太少不够卖。

近日,记者在东包力达干嘎查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养殖业搞得十分红火。“我们嘎查一直在搞牛羊养殖,这里地理位置优越,离市区很近,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可是几年前因为路不好,根本没有人来。遇上下雨、下雪,这条河就封路了,人出不去,外面车也进不来,我们嘎查就是想发展也难啊。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在我们这条河上架起了一座桥,路通了,牲畜再也不愁卖了。”东包力达干嘎查第一书记牛国庆激动地说。

东包力达干嘎查有条件的村民家里都有养殖业,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建档立卡贫困户也通过产业扶持政策开始养牛,现在村里超过85%的村民家里都搞起了养殖业。存栏量多了以后,如何能让村民卖上个好价钱是嘎查“两委”急需解决的问题。嘎查“两委”利用近郊优势,鼓励村民学习现代化的销售手段,参加全盟组织的各种形式的电商培训班,让村民利用微信、快手等软件直播销售牛羊肉,与买家直接建立起供需关系,减少销售环节,提高村民收入。

在村民白毛乙很家,她正在给自家100多只羊喂草料。谈到养羊的收入,白毛乙很笑得合不拢嘴:“我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用产业扶贫资金购置了60只基础母羊,现在都翻倍啦。今年春节前以每只1000元的价格卖了20只羊羔。等天气暖和了,市里就会有人上门来买羊,那样价格更高。过段时间我还能卖一些,一年收入3万多元不是问题。”

白毛乙很靠养羊过上了好日子,建档立卡贫困户巴格那靠养牛盖起了大房子。走进巴格那家的院子,14头西门塔尔牛正在晒着太阳,一头新产下的西门塔尔公牛犊让巴格那爱不释手。“你们看,我这牛犊长得多标准,将来可以发展成种公牛,一年后它的价格得老高了!2016年的时候,我享受产业扶贫政策开始养牛,在牛价最低谷的时候我买了4头基础母牛,如今都发展到10头了,现在牛价都翻两番了。以前哪舍得买饲料喂牛啊,本来手头就紧,牛价还低。可现在不同了,年前我刚花不到3000元买了一吨的饲料喂牛,回头把牛卖了,回报最起码在2—3万元,养牛赶上好时候了!”巴格那开心地说。巴格那靠养牛不仅摆脱了贫困,更盖起了160平方米的房子,再也不用为两个孩子的学费发愁,剩下的一点点债务马上也可以还清了,这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

路通了,人富了,东包力达干嘎查的牛羊养殖业火起来了!

编辑:张若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