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智能货柜亮相兴安盟

发表时间:2021-04-06 15:39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记者 王萍)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日,在兴安盟部分学校和医院能看到不一样的“自动售卖机”,说它不一样,是因为售卖机外观醒目的位置上写着“消费扶贫”的字样。柜内产品从矿泉水、面包、火腿肠等快消品到牛肉干、沙果干、蘑菇、木耳等扶贫产品应有尽有。

据悉,这些不一样的自动售卖机是消费扶贫智能货柜,该柜的投入使用,是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的有效举措,通过“以购代销、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搭建消费扶贫新平台,调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经过两个月的测试,我公司已在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等场所安装了50台消费扶贫智能货柜,计划今年在全盟范围内共投放300台消费扶贫智能货柜,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布置和投放消费扶贫智能货柜,让消费者在较近的距离内就可以购买到扶贫产品。”由盟扶贫办授权,负责安装和维护消费扶贫智能货柜的兴安盟乡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怡鹏说。

据介绍,消费扶贫智能货柜项目是国务院扶贫办大力推介的消费扶贫载体,是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创新举措。消费扶贫智能货柜采用当下无人零售领域中的先进技术,实现了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互联网于一体的功能,可以24小时无人值守,“扫码开门自选,关门自动结账”,具有智能化、零接触、更便利等诸多优点,也打通了扶贫产品销售的最后1公里。

编辑:王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