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家人,更是战友

发表时间:2021-03-26 10:59来源:兴安日报

王菲琳

“我们一家有16人是警察,有时候想想,要是没能穿上这身警服,我自己都没办法说服自己!”摸着胸前的警徽,科右前旗公安局治安大队副队长朱文华深深地感慨起来……  

正义家风,薪火相传  

初见朱文华,他一脸严肃、表情冷峻。作为前旗公安局一名老民警,朱文华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5年,外表严肃,内心热情,出身于警察世家的朱文华,对警察这一职业有着别样的情愫。父亲年轻时的身影令他至今难以忘怀,一身耀眼的警服在远处望去格外醒目,脚踩着一双大头皮鞋,警徽明亮,正义凛然。对于朱文华来说,那是他从警之梦的萌芽。  

“忠诚立世、一心为民、坚守初心、实干苦干,老一辈的教育箴言,是整个家的根。”沉甸甸的话语浓缩了两代人的心血,是家中一代代警察出征的誓言。  

朱文华的岳父岳洪江是一名公安烈士,那张革命烈士证明书至今摆放在朱文华家中书柜的正中央,多年来提醒着朱文华,要像岳父一样,用一生的坚守,捍卫公安人的使命。朱文华的岳母王桂琴、妻子岳媛媛,小叔朱志安等一家共16人,在全盟公安系统的各个战线领域里,散发着光和热,为公安事业奉献着热血,挥洒着汗水。  

“我们这个大家庭要想吃顿团圆饭,那可真是太难喽!”谈起家中每次吃饭都凑不齐的“警察亲属们”,朱文华的笑声中透着对职业的理解与自豪,这种责无旁贷的守护和担当,是家风的延续,是使命的传承。  

坚守初心,永不褪色  

作为负责安保警卫等业务工作的基层民警,朱文华为平安前旗建设作出了许多突出贡献。根据他在基层一线的长期工作经验,朱文华自主摸索总结出一套新型侦破案件技战法,效果显著,成功破获多起大型案件,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嘉奖6次。多次荣获“全盟十佳办案能手”,先后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周广文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案”、公安厅督办“韩伟组织卖淫案”,被群众誉为“科尔沁草原的赛音警官”。  

朱文华的同事介绍,朱文华曾有几次可以跳槽的机会,但都被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面对其他单位的邀请和优厚的薪资待遇,朱文华丝毫没有动摇,这也让身边许多青年警察敬佩不已:“队长总说,警察这一行不像别的,穿上这身警服,脱下来就难了。为的不是能挣多少钱,如果有一天我们没有机会再为百姓做事儿,心里会更难受。”  

从警15年来,朱文华雷厉风行,在多个岗位中得到锻炼。朱文华时刻谨记父亲的教诲,不荒废从警的每一个日日夜夜,不辜负身上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每每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总是挺身而出。小至打架斗殴、邻里纠纷,大至命案要案,百名警察的分工部署,什么类型的案件他都碰上过。十年如一日,每解决一个任务,他的心里就会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对他而言,要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对得起家乡百姓对他的期望。

相同的职业,让一家人更加理解彼此的辛苦、职责和荣耀。他们深知:你是我的家人,更是携手并肩的战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唯一不变的是对警察事业的热爱。朱文华一家之所以选择警察这个职业,除了对家风的传承与坚守,更多的是两代人对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使命与情怀。

编辑:封玉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