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学好红色历史教科书 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2021-03-19 10:06 兴安日报

学好红色历史教科书  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兴安盟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兴安日报讯(李名超 曹玉昊)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革命老区兴安盟立即行动,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设计学习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在全盟各地迅速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把握目标要求,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教育特色鲜明、形式多样

兴安盟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方向,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创新载体、丰富手段,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一是明确基础学习内容。根据中央和自治区要求,结合我盟实际,确定了10个方面必学内容,切实做到全体党员自行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先行先学,逐本逐章通读细读研读,深刻领会党的奋斗史、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切领悟思想的伟力。二是丰富集体学习载体。全盟各级党委(党组)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读书研讨班、中心组联合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持续往深走。三是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灵活运用“学习强国”、盟旗两级融媒体等各种平台载体,在全盟各级党组织创新开展“学党史经典诵读”“学党史‘学习强国’挑战赛”“党员一带二”“亮学分、争上游、做表率”等线上线下活动,开发微党课网课、组织网络学习培训等多种学习方式,开办“党史上的今天”专栏,在全盟各级各类媒体广泛传播,深化党员干部对党史内容的精准学习掌握。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新征程高举精神旗帜

作为内蒙古自治政府的诞生地、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实践地,兴安盟的红色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兴安盟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把学好党史同弘扬兴安光荣革命传统、讲好兴安红色故事结合起来,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各族干部群众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前行力量。一是讲好红色故事,感悟初心使命。全盟各级党委(党组)、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充分利用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五一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心设计现场教学,高质量搞好专题培训,盟旗两级联动举办党史微宣讲大赛,开展兴安红色故事征集,组织兴安红色故事讲解大赛,讲好红色土地上的革命故事、英雄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二是组织专题教育,传扬红色精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红色经典艺术节、群众性大合唱、红色歌曲征集活动,深化创作音乐剧《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民族歌舞剧《赞歌》,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电影放映、拍摄红色歌曲快闪等活动;组织各类模范人物到车间班组、生产一线宣传宣讲,用先进事迹弘扬“蒙古马精神”;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通过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星火代代传承。三是增强“五个认同”,促进民族团结。实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工程,深化《从“红船”到“红城”——中国共产党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探索与实践》,办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的入党故事”等专题专栏,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持从青少年抓起,通过讲党史故事,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增进青少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深化文明实践,为民务实争先,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兴安盟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一是开展“三问”活动。通过实地调研,网上征集等形式敞开大门听意见、听诉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根据搜集上来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各级党委(党组)制定年度民生实事计划,公开服务内容,接受群众评议。二是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对照“三问”清单,组织盟直机关单位党委(党组)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认领帮扶任务,到党建联系点、包联工作点和基层联系点研究解决问题。结合“戴党徽、亮身份、办实事、树形象”活动,组织各级党政群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立足所在岗位,承诺办好一项为民实事。三是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结对社区报到,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宣传教育,凝聚奋进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兴安盟充分运用主题宣讲、新闻报道、典型宣传、文化文艺等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一是在“提质扩面”上做文章。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党史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军营、进网络活动,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成为全盟各族干部群众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二是在“典型示范”上做文章。在全盟范围内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召开表彰大会,以盟委名义隆重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全盟党员和各基层党组织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三是在“主题实践”上做文章。举办“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线上线下展览活动,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定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四是在“文化引领”上做文章。围绕党史上的英雄人物,结合内蒙古民族解放史,组织各级乌兰牧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排情景剧。举办“红五月”红色经典艺术节,组织“唱响兴安盟·赞歌献给党”兴安盟原创歌曲巡回演唱会和美术、书法、摄影等各类文艺文化作品展,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宣传展示兴安盟作为中国共产党民族自治政策的实践地,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历史巨变。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