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一”名副其实

发表时间:2021-03-05 10:11来源:兴安日报

让“第一”名副其实

——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阿市明水河镇西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树庆

兴安日报记者 李烨琳

不同的战场,他有不同的身份,不变的是始终冲锋在前。

王树庆,是阿尔山市明水河镇党委副书记、统战委员、西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在脱贫攻坚战中,他是确保如期制胜的第一责任人,在贫困村任何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他是责无旁贷的第一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是奋战在一线的第一守护人。

“长”在村里的“大忙人”

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西口村土地贫瘠、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落后,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29.4%,建档立卡贫困户196户、539人。能够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是当地老百姓最大的心愿。

2015年,王树庆主动向组织申请,到西口村驻村扶贫。刚到西口村时,眼前低矮破旧的土房,老百姓贫穷的面貌,让王树庆暗暗感叹,“这地方咋这么穷?”之后的5年多时间里,王树庆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一起认真走访、调查、研究,精准制定脱贫方案,为西口村谋划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慢种慢养”生态农牧业产业园区是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东城区援建的产业扶贫项目,园区的投产运营对当地的农牧业、生态旅游业乃至村民的生活理念来说,都是一场革命。作为项目管理人,王树庆没少操心费力。2018年,企业中标并驻场施工后,王树庆每天都到现场督促检查,对于施工方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决。村里人都说,“王队长都要长在工地上了。”2019年,产业园区一期项目建设完成。2020年,养羊企业杜美牧业、养牛企业天牧臻先后入驻,产业园区在租金收益、就业带动、品种培育、技术指导、订单收购等方面效益逐步显现,为西口村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基础,老百姓的日子也随着产业园区的建成渐渐发生变化。

“产业发展是脱贫的长久之计,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王树庆郑重地说。在王树庆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带动下,西口村形成了种养结合的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西口村百姓稳定增收。

“挂”在村民嘴边的“自己人”

“为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才能把你当成贴心人。”王树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西口村村民王俊华两口子勤劳肯干,王俊华的丈夫是村里有名的养羊能手,可祸从天降,王俊华的丈夫得了脑溢血,并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这彻底改变了王俊华一家的生活。为了给丈夫看病,王俊华背起了30多万元的债务。王俊华回忆道:“当时感觉天都塌了,羊卖了,土地颗粒无收,所有债务全堆在我身上,如果不是王队长帮忙,我对生活都失去信心了。”在王树庆了解到王俊华家的情况后,他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助王俊华翻建了房屋,盖起了豆腐坊和猪舍,还搞起了庭院玉米种植,并为其申请了3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使王俊华的生活有了转机,也让她看到了希望。

在西口村,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王树庆的身影。入户宣传,把政策措施及时、准确地讲解给贫困群众,与各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把差异性问题和具体情况实时反馈给各单位,努力让好政策真正发挥作用,这都是王树庆的日常工作。除此之外,村民家扛水泥、疏通下水道等这样的小事,他也会亲力亲为。“有事找王队长”已经成为西口村老百姓的口头禅。

村民对王树庆越来越信任,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找王树庆商量解决,王树庆每天要接打200多个电话,他还因此患上了暂时性耳力失聪。王树庆开玩笑说:“这病是‘荣誉’,是老百姓对我工作的肯定,一般人还得不了呢。”

王树庆对贫困群众真心实意付出换来了老百姓的真情回报,谁家做了好吃的、谁家的家禽下了蛋、谁家的瓜果蔬菜成熟了,都会想着给王树庆送去些,老百姓用这样淳朴的方式与王树庆分享收获的喜悦,分享脱贫的幸福。

“树”在家人心中的“编外人”

一颗扎根农村的心,一份扶贫助困的真情,是王树庆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的初心和使命。有舍才有得,王树庆得到了西口村老百姓的认可,得到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笑脸,舍弃的是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树庆配合村“两委”成员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西口村百姓的生命安全。王树庆还发动全村志愿者3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4人,统筹安排调度,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这期间,王树庆没有回过一次家。

为贫困群众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等救助政策;促进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使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无因贫失学辍学;为村民打深水井、安装净水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让王树庆没有了假期和休息日。

王树庆的孩子在乌兰浩特市上小学,爱人在阿尔山市区工作,一家三口分居三地,聚少离多。驻村工作5年多的时间里,王树庆经常连续一两个月回不了一次家。一年元旦假期,王树庆由于忙于工作,又不能回家团聚,爱人悄悄地带着孩子来村里看他。当王树庆入户走访回来,看见站在办公楼前的爱人和孩子,又惊又喜。“爸爸,我想你了。”孩子像欢快的小鸟扑进王树庆怀里时的一句话,让他泪流不止。王树庆知道,他对这个家亏欠太多了,他也想多陪陪孩子,也想全家团聚,但每当有工作任务布置下来,每当老百姓打电话寻求帮助时,他就把家里的事又抛在脑后了。

舍小家为大家,真扶贫扶真贫。王树庆说,老百姓的期盼就是他的责任。他用担当和汗水解决贫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让贫困群众摘掉了“贫困帽”,过上了新生活。2016年,西口村正式退出贫困村行列。“以前是栽树树被偷,现在是果熟果不丢。”王树庆笑着说,这就是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体现。

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一名驻村干部,扶贫一阵子也不难,难的是5年始终如一的坚守。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