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民生

用心建“家” 用心守“家”

2021-03-01 10:56 兴安日报

用心建“家” 用心守“家”

——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发展侧记

李金洋

从我区以呼伦贝尔现场会为标志全面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至今已有10年,人大代表之家已不是新生事物,但如何把“家”真正建好、管好、用好却是一个可以常做常新的课题。

近年来,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人大代表之家数次作为区盟两级代表工作现场会的重要观摩点,因被数百位与会人员交口称赞而闻名全区。

“都说有为才有位,我们乡人大不仅有为还有面积。这间人大代表工作室是乡政府面积最大的办公室,接近50平,方便了百姓。”巴日嘎斯台乡党委副书记李相亮说。

“科学合理设置,方便代表开展活动”是全区代表之家选址的基本原则。当笔者看到“家”的一角整齐地摆放着大到轮椅、饮水机,小到纸杯、医药箱、靠枕、老花镜等居家用品时着实感到暖心。

代表之家,百姓为客。巴日嘎斯台乡人大代表之家的确深谙“待客之道”,这里从最初的“七有”硬性建设标准已经细致入微到“居家用品”齐全,让“家”的味道更浓。正当笔者思索“居家用品”使用效率时,“吾爱五家”活动纪实展板让笔者所有疑虑顿消。原来这个温馨的角落是“吾爱五家”之一——暖心驿家。

不是作秀、不是噱头,在代表之家创建暖心驿家是乡党委、人大、政府的合力之举。科右前旗人大常委会人代委副主任包天骄说:“这个乡是三乡合一的乡镇,最远的村屯离这40余公里,百姓来乡里办事需要一个落脚、喝水的地方。今年,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设驿家建议,并被选为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得以推进。”

据悉,暖心驿家有一整套完备的工作制度,科学设置了服务事项和工作流程,由人大代表和乡里志愿者轮流值班,并有领导带班。通过便民联系卡、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公开办事程序、申报材料等,值班人员能立即答复办理的,当场予以受理,不能当场答复或非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会予以协助咨询联系,绝不会推诿、搪塞、拒绝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

从暖心驿家开始,以“家”为依托,履职交流之家、帮扶解困之家、提升治理之家、服务群众之家陆续建立,“吾爱五家”因此得名。自2020年8月,“吾爱五家”活动开展半年以来,700余人次百姓在暖心驿家歇脚,71名人大代表在这里接待选民来访,83件意见建议在这里办理完毕。“家的功能多了,家的主人—人大代表更忙了,闭会期间的履职更丰富了,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实事,聚集了这里的人气,我们党委必须支持到底。”巴日嘎斯台乡党委书记范志勇说。据悉,乡党委严格落实上级人大落实到财政预算的会议经费、工作经费、代表活动经费等,实打实支持乡人大工作。人大代表之家的生机与活力在“吾爱五家”得到充分地诠释。

感人心者,莫先发呼于情。“乡人大待我们如亲人,我们有事没事愿意来这里坐坐。”巴日嘎斯台乡古迹村村民黄景林说出了百姓的心里话。乡人大代表李海艳就是在“吾爱五家”作值班代表时,得知水库村农民丁红、许晓春想发展庭院经济,经过深入调研,她向乡人代会提交了相关建议。如今,以水库村为核心的红巴乡绿庭院农牧业联合社运行以来,共签订“私人订餐”805份,发展成员302户,共带动农户11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34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了增收的“钱袋子”。

“乡镇的撤并、人大主席的流转、代表的换届这些变化都是可能会影响基层人大工作的客观因素,但是我们对18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力度未变,巴日嘎斯台乡人大工作成果证明了这一点,越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地方,越是人大工作出色出彩的地方。”科右前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铁说。

从上届乡人大主席高广宇的座右铭:让每位代表作为一面旗帜插在乡里每一个角落,到现任乡人大主席田志伟到任就表态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他们一任接着一任干,任任干出新成绩。“人大主席就是乡镇人大工作的火车头、发动机,巴乡人大主席干好工作的冲劲和想法,历来在全旗14个苏木乡镇里有口皆碑,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科右前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洪智说。

人大代表之家首创在基层,创建的法宝和经验更是在基层。巴日嘎斯台乡人大代表之家把民心顺政事兴的朴素道理用活了,正是乡人大用心建“家”,代表用心守“家”,才有群众视“家”如家。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