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走进人民大会堂的“草原绣娘”

2021-02-26 11:31 兴安日报

 编者按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脱贫攻坚功臣,科右中旗人大常委会主任、蒙古族刺绣产业专项推进组组长、蒙古族刺绣协会会长白晶莹,信步走上庄严的领奖台,从总书记手中接过奖章和证书,接受党和人民的最高礼赞!

 这位年过半百却激情四溢的“女强人”,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用纤细的绣花针和五彩的丝线,串起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带领贫困户走出了一条“刺绣脱贫”的新路子,“绣出”花一样的幸福生活。


周新育

带动2.6万名妇女参与蒙古族刺绣产业,带领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提高2000元。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这股用针尖刺破贫困的攻坚力量,来自科右中旗。

在中旗,说起“白主任”“白老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白晶莹既是科右中旗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也是深受广大农牧民妇女信赖的蒙古族刺绣产业带头人。

一根丝线,一头牵着万千百姓致富生计,一头连着千百年文化传承。她用纤纤巧手,靠着针尖功夫,穿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惠民好政策,更带领草原绣娘“绣”出花一样的幸福生活。

情系群众,践行宗旨

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起源于宫廷,后来传播至王府,发展到民间,历经千年风雨,在当地具有浓厚的群众基础。对于白晶莹来说,不仅是从小练就的技艺、儿时的回忆,更是扎根于心的情怀。

2016年,中旗从精准扶贫出发,把蒙古族刺绣作为特色产业扶贫的重头戏。白晶莹主动挑担,成为“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扶贫计划”的推动者。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中旗委书记白云海同志在汇报脱贫工作,提到发展蒙古族刺绣产业时,习近平总书记叮嘱一定要把蒙古族刺绣产业做好。

“白书记在座谈会结束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没想到,一个祖国北疆蒙古族旗县的发展深深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回忆起来,白晶莹激动不已。从那一刻起,白晶莹推动蒙古族刺绣产业化发展,更好地助力地区脱贫攻坚进程的决心更加坚定。

为了发展蒙古族刺绣产业,白晶莹把自己修炼成了“菩萨心、婆婆嘴、橡皮肚、毛驴腿”。没有经费买图样,她自己用白纸设计、绘制蒙绣图案,现有的1072种刺绣产品和7000余张刺绣图案全部出自她一人之手。农忙时节,老百姓没办法集中学习,她便利用工作日的休息时间和双休、节假日下乡入户培训并通过统一培训管理、统一材料发放、统一成品回收、统一收入结算的方式,让贫困妇女在家门口掌握就业技能。

“这个小片服饰花纹,绣三天能挣100多元,一个月下来赚2000元没问题。”中旗60岁的代钦塔拉苏木道兰毛都嘎查一级绣娘王秀莲说,以前,她和老伴儿因年迈多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靠低保补助维持生计。自从2017年8月她参加了白晶莹组织的第一期蒙古族刺绣扶贫培训班后,生活有了显著转变。

多年来,白晶莹的足迹遍布全旗的12个苏木乡镇、173个嘎查村。冒风雪,顶烈日,穿草原,越沙丘。一串串足迹,记录着中旗从“国贫旗”到“摘帽旗”的蜕变过程。

“攻”在当前,“谋”在长远

4年弹指一挥间,白晶莹及其产业团队在中旗173个嘎查集中设立了51个产业村,举办了130余期蒙古族刺绣培训班,培训绣工16000人次。对于脱贫,白晶莹拿出了“铁杵磨针”的韧劲和绣花的功夫。

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期间就少数民族非遗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蒙古族刺绣文化指明了方向。2019年8月,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命名中旗为“中国手工刺绣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蒙古族刺绣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到2019年底,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产值达到2000万元。

这让白晶莹深受启发——要将蒙古族刺绣非遗文化产业的发展放在更宏阔、更长远的坐标上。

作为地区非遗文化的蒙古族刺绣,虽然有很多独特韵味,但要想走出深闺远销国内外市场,还需要不断提升它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白晶莹团队立足脱贫攻坚实际,逐步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蒙古族刺绣产业市场运营机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积极推动蒙古族刺绣与中国四大名绣等绣种的交流合作;邀请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等艺术家团队,开展富有民族特色的精品样图创作;并依托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开展精品刺绣论坛、评选活动。

目前,在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基地里,缝纫车间、刺绣车间、成品室、研发室、展览室一应俱全。还设计开发了包、桌旗、蒙古袍等系列主题产品,亮相法国国际订货会和米兰时装周。

在第三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上,白晶莹以《非遗扶贫与乡村振兴》为题作主题演讲。她说,蒙古族刺绣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一条扶贫路径,要以乡村振兴接续脱贫攻坚,焕发出更大的价值,带领更多的群众“绣”出美好幸福的生活。

力“绣”不欺,勤则不匮

年过半百的白晶莹是个激情四溢的“女强人”。2016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白晶莹逐步摸索出“企业+协会+基地+农牧户”的产业运营模式,先后扶持成立了蒙古族刺绣产业基地、图什业图民族手工艺协会、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沃尔墩刺绣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以带动2.6万名妇女参与蒙古族刺绣产业、带领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提高2000元的工作成绩,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9年4月,中旗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围绕“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的发展思路,中旗精心打造蒙古族刺绣文化博物馆,把1072种刺绣产品分为7大系列向游客展览展示,使蒙古族刺绣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通过蒙古族刺绣产业改变了生产方式与创收方式的农牧民群众,在科尔沁草原上垒起了绿色低碳的“金山银山”。

白晶莹先后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金奖、2019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非遗传承创新功勋模范人物和自治区“万名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先进个人、第七届感动内蒙古人物、新时代北疆靓丽女性等荣誉称号,并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活动,获邀登上“脱贫攻坚”方阵彩车。

“力‘绣’不欺,只要我们勤于劳动、善于创造,发展好蒙古族刺绣产业,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白晶莹感慨道。

现如今,科右中旗和中国千千万万个县乡一样,正在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蓬勃生长;白晶莹依旧忙碌于刺绣车间,续写她和草原绣娘的脱贫传奇……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