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碗端得稳 脱贫有底气

发表时间:2021-02-23 11:21来源:兴安日报

饭碗端得稳 脱贫有底气

——2020年全盟就业扶贫工作侧记

武跟兄 韩丽

一场场技能培训火热开展,一个个贫困劳动力勤学技能忙;一辆辆大巴车载着贫困劳动力,洋溢着欢声笑语奔赴在外出务工就业的大道上……这些生动的场景,定格成2020年全盟就业扶贫的精彩瞬间,演绎着就业致富奔小康的精彩故事,镌刻成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印记。

信息调查,让脱贫不留死角

作为保障就业的一线部门,2020年以来,盟就业局始终牢牢铭记“六稳”职责,扎实推进“六保”任务,将就业扶贫作为重点工作、长效工程狠抓实干,利用新政策、新技术、新思路、新战术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迎着暖阳,盟就业局信息普查员正走村入户开展劳动力信息调查。2020年,盟就业局开发了劳动力信息调查小程序,信息普查员只要出示小程序码,劳动者扫一扫就能“码”上登记信息。再将年龄、学历、技能、就业及培训需求等数据统一上传至后台数据库,保证了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准确性,为后续工作提供精准靶向。截至目前,全盟农村牧区劳动力入库数据621420人,有就业意愿165510人,有培训意愿87340人。通过数据,盟就业局根据劳动者不同需求开展专场招聘会、技能提升培训、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手段,实现了就业服务“私人订制”,用大数据精准扫除就业扶贫的死角。

2020年,盟就业局不断加强就业服务信息化手段,打破线下招聘壁垒,将企业招聘、职业介绍、就业培训、劳动力派遣等就业服务向线上转移,利用云服务创新就业服务模式。通过“兴安就业”微信公众号、人力资源市场、兴安打工直通车、创业项目库等网络就业服务平台,进行网络招聘和远程面试,在线上“春风行动”等活动中,盟就业局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云端送岗”,实现了用工企业和劳动力需求双向精准对接。2020年,我盟共开展“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等线下专场招聘会43场,线上招聘会284场,共有4.9万名求职者参与,达成就业意向4942人。

技能培训,让企业稳定、群众增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脱贫攻坚,原本就是一场硬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这场硬仗带来了新的挑战。

2020年,盟就业局破除传统的培训模式,利用“互联网+直播课堂”“线上理论+线下实操”、流动大篷车等方式让农村劳动力足不出村在家长知识、学技能,解决了农村学员地域分散、食宿不便等难题,实现了全盟优质培训资源共享。

“参加完这次培训我准备开一个养鸡场,和家里人一起创业,这是以前从来没想过的事儿。”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三合村的村民董永刚一直靠种地、养小鸡为生。2020年的农闲时节和往年大有不同,他先后在线上课堂参加了创业能力和农产品经济人免费培训班,技能在手,他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

截至目前,全盟累计开展农产品经纪人、网络信息通讯管理员、特色种养殖、家政养老、手工艺品制作等各类农牧民转移培训400余期,开展SIYB创业能力培训35期,累计培训2014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48人。累计发放培训生活补贴898万元,惠及5604人次。

为促进企业稳岗扩岗,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盟就业部门大力推进“以工代训”政策落地。重点帮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的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五大行业小微企业。以训稳岗,帮助困难就业群体以技能提升保就业、稳脱贫。符合条件的企业每稳定吸纳就业一人,企业将获得以工代训补贴每人每月600元,最多不超过6个月。截至目前,全盟共发放以工代训补贴总计1300余万元,惠及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各类企业700多家。

2020年初,多数企业在疫情寒冬中停工停业,举步维艰。兴安盟喜嘉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下属企业9家,共有员工400余人。在最艰难的时刻,盟就业局把各项政策送到了企业手上,以工代训政策犹如雪中的炭火一般,首批资金50余万元迅速到位,让企业感受到了政策的温暖。据了解,兴安盟喜嘉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90%以上的员工都在岗位上稳定就业,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扭亏为盈。

“平台+市场”,让致富路畅通

打工直通车从家门开到厂门,破解就业无门。兴安打工直通车是盟人社局和盟就业局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手共建的数字化招工信息平台,具备成熟的“广电媒体+互联网+县乡村工作站+智慧终端设备”就业服务体系,对接了盟内、盟外乃至海外的海量用工需求,农村牧区劳动力不用东奔西走,只要通过智能终端或微信公众号线上投简历、线上面试,就可以实现线下培训、线下就业。2020年,兴安打工直通车发挥了自身优势,统一组织输出绿色劳动力3批,实现就业800余人。  

目前,我盟共有兴安打工直通车就业服务工作站400余个,村级工作站387个,每个工作站配备一台智能终端设备和一名站长,由站长负责推广和操作指导,将智能终端下沉到村,就业指导落实到人,真正把就业直通车开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2020年,智能终端共对接国内外知名用工企业863家,提供就业岗位210871个,全盟各旗县市累计推广人数37106人,求职数11058人次。

外出就业有门路,家门就业有市场。

为整合全盟灵活就业市场信息资源,盟就业局搭建了线上线下一体的“兴安零工市场”,每周五举办线下招聘会,周一至周四人力资源市场公众号上举办线上招聘会,做到了“周周都有招聘会,天天都有好岗位”。

张文菊曾是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以前找工作最难的就是消息闭塞,工作不稳定,收入没保障。像她一样,很多村民都面临着就业无门、增收困难的窘境。

随着就业扶贫政策的逐步“升级”,2020年,线上人力资源市场更是把岗位送到了老百姓的炕头上,村民们坐在家里用一部手机就能在线找工作、投简历,将零散的时间和手中的技能最大化地利用起来。张文菊现在每月的收入可达到数千元,生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2020年10月,盟就业局还委托内蒙古零工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零工宝”线上零工平台系统,只需一部智能手机,通过小程序码即可实现“电工、水工、搬运工、维修工、保洁、小时工等”一键发单、一键抢单、一键接单、线上结算等功能。同时,同步开展灵活就业工种的培训,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就业务工服务、就业政策帮扶、维权等全方位保障,让农村劳动者“农闲不闲”,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企业安危,一头连着百姓冷暖。稳住就业,老百姓才能保住“饭碗”,日子才能过得踏实。站在新的起点、新的发展阶段,我盟将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造福全体人民。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