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当“代购” 隔离户解“宅”忧

发表时间:2021-02-23 11:19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于天宇 通讯员 孙牧兰

需要购买生活物品,发条微信消息或打个电话,就有人帮忙购买并“送货上门”。今年1月以来,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各村屯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享受到了这样的暖心“代购”服务,为他们解决生活的后顾之忧。

“我们用心服务,你们安心在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好力保镇身穿蓝马甲的“微网格”社区网格员和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们纷纷当起了“代购员”,活跃在各个街道、村屯,为居家观察群众采购物资,用贴心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方便的话帮我买点大白菜、小青菜,家里没蔬菜了。”“好的,买好了给您回话。”“顺便买包盐,谢谢了。”“好!”

这是2月6日好力保镇好望社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常国良与水田村网格员赵佳兴的对话。常国良因从外地返回好力保镇,需要居家观察,不能外出购物。“现在家里缺什么、急需什么,只要在微信群里说一声,或者打电话联系村里的志愿者,就给我们代购并送到家门口,非常方便。”常国良满意地说。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了让村民少出门,降低接触感染的风险,好力保镇结合实际组建“代购小分队”“红蓝马甲”志愿服务队,通过便民微信群、电话询问等方式收集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梳理汇总建立工作台账,由村“代购员”代购物资,再由社区网格员和社区志愿者发放到村民手中,增强了干部群众共战疫情的信心。

“谢谢大家那么关心我们,请你们放心,我们坚决不出门,对其他人的安全和健康负责。”2月7日,在好力保镇好望社区,收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代购的食用油、大米、蔬菜等生活物资,正在居家观察的王女士激动地说。

看到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辛苦工作,好力保镇不少居民也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或帮忙运送采购的生活物资。“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我们也可以当‘宣传员’‘送货员’,为社区作贡献。”好望社区居民付银宝说。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年初以来,好力保镇开展“微网格”化大排查,全镇18个村、2个社区的住户以30至50户为单位细分为189个“微网格”,每一个“微网格”由1名网格员负责,每3到5个“微网格”按实际情况配套1至2名社区志愿者,“蓝马甲”排查管控,“红马甲”服务后勤,全镇“红蓝”力量拧成了一股绳服务于“微网格”,按照镇政府的统一要求,做好各自辖区的值班、排查、登记、报备、重点人员管控以及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与志愿者的触角作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筑牢了守护全镇居民的健康防线,为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