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福:养牛过上“牛”日子

发表时间:2021-02-18 10:20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于天宇 通讯员 李伟娜

“哞……哞……”隔着圈舍,老远就能听见阵阵牛叫声,走近一看,9头牛正低头吃着草料,时不时还向外张望。1月29日一大早,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宏发村新发屯村民隋文福正在精心呵护着他的这些“宝贝”。在他的认真饲养下,这些牛个个身健体壮,不愧为脱贫攻坚路上的“致富”牛。

看着棚圈里膘肥体壮、毛色滑亮的牛,隋文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脱了贫。”今年72岁的隋文福,家里有三口人,曾因妻子患病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妻子已去世,他和儿子儿媳一起生活。2016年,在村干部的建议下,老隋养起了牛。“我利用菜单扶贫资金购买了一头牛,当时真把这头牛当宝贝啊,睡到半夜还得起来出去看看牛,就怕养不好。”谈起以前的生活,老隋满是感慨。

看着自家的牛膘肥体壮,周围的乡亲们通过养牛也都见到了收益。隋文福通过扶贫贷款又购买了3头牛,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隋文福感觉自己这个“门外汉”有些应付不来。为了养好牛,隋文福向同村的养殖大户虚心请教;遇到上门防疫的技术员,他便拉着人家询问自己遇到的养殖技术问题;看到电视上播放有关养殖技术的节目,他就停下手里的活儿,认真观看学习……隋文福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并掌握了防疫、消毒、治病等相关技术。隋文福通过自己的钻研和勤劳付出,于2019年跟“穷”字说了再见,彻底退出了贫困户的行列。

“我们家能实现脱贫,靠的是扶贫政策好,凭的是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帮助。以后,我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帮助和我一样的困难家庭过上好日子。”隋文福乐呵呵地说。

隋文福除了养牛一年能赚5万元以上外,还种了30亩地的玉米,收割后制作成青贮作为饲料供自家牛食用。隋文福的儿子隋兰峰,一边在家帮助父亲养牛,一边当起了村里的护林员,每年还有1万元的额外收入。如今,隋文福一家已经实现了稳步脱贫。望着自家的牛和积极上进的儿子,隋文福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记者手记:采访中,记者看到72岁的隋文福虽然年纪有些大了,但仍然有着不甘于贫困的精神。从他的言谈举止中,记者看到他并没有因为家庭变故而失去对生活的信心,话里话外都充满着对党的感恩之情以及对帮扶干部的认可和感激。扶贫政策的精准实施,让隋文福一家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他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坚定了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出贫困、踏上小康路的信心。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