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发表时间:2021-02-18 10:20来源:兴安日报

重实干 强执行 抓落实 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扎赉特旗委副书记、旗长  赵田喜

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扎赉特旗是农牧业大旗,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个战略导向,迈好开局之年第一步。

扎赉特旗有丰富优良的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2021年,扎赉特旗将聚焦智能、生态、优质发展方向,突出做强第一产业,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旗将持续壮大“两米、两牛、两糖”和全域旅游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中草药、生猪、旱作水稻基地建设,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入实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努力构建大规模、深层次、宽领域、多业态的农村牧区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今年,扎赉特旗将围绕一产,积极做大第二产业,立足本地资源和产业特色,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作用,推动更多项目进入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盘子”,确保全旗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扎旗将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立足扬优势、增后劲、利长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在全力抓好“引绰济辽”、乌江铁路、通用机场等在建项目基础上,重点谋划储备一批生态、交通、乡村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项目,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充分激活项目拉动作用,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个战略导向,必须守好绿色净土,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不懈地把生态作为最大的战略资源来培育。扎赉特旗将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巩固扩大生态保护成果,把保护草原、森林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全面提升全旗生态保护水平。

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这一根本动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2021年,扎赉特旗将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区域合作力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四最”营商环境目标要求,全方位提升监管水平和服务质效。持续扩大开放水平,抢抓国家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的新机遇,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创新合作,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