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24小时“不打烊”的守护

2021-02-17 11:50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于天宇

新年的钟声敲响时,科右中旗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内依旧灯火通明,接警员的声音与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电台指令相呼应。指挥中心主任财喜雅拉图在警情研判席和接警席间来回穿梭,指导着接警员有条不紊地询问、记录和处理警情。在这里,年味儿已经被忙碌和紧张的气氛掩盖,财喜雅拉图告诉记者,除夕当天指挥中心接警量超150起。

“接警高峰,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

大年初一,记者走进中旗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时,财喜雅拉图还忙着处理接警事宜。8分钟的时间,他已协调处置了10余起警情。合家团聚时刻,家中老人走失是让人着急的事。财喜雅拉图一边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指挥中心接到一位老人的报警电话,称自己找不到家人,但又没办法说清楚自己的名字。“我们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帮其寻找家人。”半小时后,民警终于联系上老人的家属,大家才算安下心来。

类似的情况,在110指挥中心已是家常便饭。接警间隙,记者试图和接警员们聊聊工作,常常不到3分钟,一个接警电话就又打了进来。财喜雅拉图介绍,指挥中心民警一天的接警量在150起左右,接警员从坐下来接警那一刻开始,就要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接警高峰期时,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

“除夕那天警情主要集中在家庭纠纷、停车纠纷、人员走失等情况,上午9时许到下午3时许,是第一个高峰期。”财喜雅拉图说,这时候群众外出的比较多,警情相对密集;到了晚上年夜饭后,也会出现一波小高峰。不过,除夕这天总体警情比平常会少一些。“虽然如此,除夕这天出现的警情我们更不敢懈怠,因为很多人这时候报警都是万不得已的,经常会是比较复杂和严重的情况。”财喜雅拉图说。

“365天如一日,年夜饭就在席位上吃”

51岁的刘成林是指挥中心的老同志,从警30年来,有27次在除夕值班,算是指挥中心除夕值班的“老班长”。指挥中心的工作时间是“三班倒”,每个班都要工作24小时,30年来,刘成林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模式。

“不只是我,指挥中心的十几名接警员都是这样的排班,365天都一样。”刘成林笑着说,这么多年来,几乎所有的节假日,接警员都是在单位过。除夕这天,食堂会安排比平时丰盛些的年夜饭,但是大家也没办法聚在一起吃,都是在自己的席位上匆匆吃过,就继续接警。

“警情是24小时不停歇的。”刘成林说,特别是警情高峰期,很多警情都“排队”等着接听,这时候,接警员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接警、迅速处置派警,时间是很紧张的。“越是逢年过节,我们越是不能放松。”说起这么多年来除夕夜都无法和家人一起团聚,刘成林难免有些愧疚,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对他最大的安慰。“指挥中心的兄弟姐妹们也都是一样,我们的坚守,能让大家能过个好年,这样就值得了!”说起和自己并肩坚守的“战友”,刘成林脸上满是自豪。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