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上阵脱困境

发表时间:2021-02-17 11:50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王萍

一大早,家住科右前旗察尔森镇巴达嘎嘎查的候宝林刚给6头牛喂完草料回到家中,看着炕上正在练习识字的儿子、酣然熟睡的女儿,幸福感油然而生。干净整洁的大院、宽敞明亮的新房、一应俱全的家具电器、儿女双全的幸福家庭……这样幸福的场景多少次出现在他的梦里,如今都一一成为现实。

曾经的候宝林家,真是愁事不断。大儿子候庆华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看着这样的儿子候宝林常常愁得一宿一宿睡不着觉。2014年,候宝林还被查出了淋巴肿瘤。治疗费、手术费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欠下了近10万元的外债。

就在候宝林一家近乎绝望的时候,脱贫攻坚的春风吹散了笼罩在他家上空的阴霾。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好政策一波接着一波,2017年,候宝林家通过危房改造,搬进了72平方米的新房。2018年,嘎查“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菜单式”帮扶为他家送去了4头基础母牛,第二年便收益了2万余元。大儿子候庆华也得到了科右前旗特殊教育学校的上门入户教学帮扶,在老师的帮助下,现在的候庆华认识了不少字。妻子包苏不敦格日勒不仅能照顾好家庭和两个子女,更是硬“扛下”了自家27亩玉米地的种植工作,2020年玉米地收入了1万余元。经过治疗,候宝林的病情逐渐好转,也能够外出打些零工,每年的收入也有6000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候宝林家的努力被嘎查“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2020年,妻子包苏不敦格日勒在村里做起了保洁员的工作,每月又多了450元的收入。“国家和政府这么帮我们,看病、上学都不愁,我还有啥理由不努力呢。”候宝林脸上洋溢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

采访中,记者似乎看到这一家人曾被病痛折磨的模样,更看到了一家人为过上幸福生活努力的样子。相信,在候宝林一家的积极努力下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