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文明乡风徐徐吹

2021-02-10 11:09 兴安日报

李健萍

寒冬腊月、冰天雪地,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当记者走进突泉县太平乡大青山村村民段凤芝家的小院,看到的却是一幅“花团锦簇”的景象:十几个穿红戴绿,年纪在五六十岁左右的大青山秧歌队队员正在院中紧张地排练,虽然寒风刺骨,但她们都大汗淋漓,浑身充满了干劲。

“我们要将舞蹈以视频的形式播放给因新冠肺炎疫情春节回不了家的人。”小院的主人段凤芝正是大青山北沟秧歌队的队长,也是秧歌队的创始人之一。“我儿子在鸡西的矿上工作,今年也回不来了,正好给他看看他老妈的舞姿!”段凤芝笑着说。

别看段凤芝现在是村里的“文化能人”,几年前她可不是这样,只要谁家支起了麻将桌,那必定有段凤芝的身影。为啥现在突然转变了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段凤芝哈哈大笑,“那还不是因为驻村工作队来了嘛!”

原来的大青山村是突泉县有名的“告状村”“上访村”,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村里的乡风家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大青山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号召下,大青山村刮起了“文化风”。太平乡大青山村村民利用村级文化活动室和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展传统小戏、快板、二人转、创作春联等文化活动。眼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村民们自觉宅在家里,开动脑筋,宅出新花样,形成独具特色的“客厅文化”,村里取消了集中活动,村民们就在自家的客厅练习。有戏曲爱好者,在家录制教学小视频,交流心得;有疫情快板原创者,创作防疫小快板;有刺绣、剪纸的“巧手达人”,展现传统文化魅力。热闹的朋友圈,每天都吸引新的村民加入到活动中。

如今,大青山村的业余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群众中处处欢歌笑语,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除了录秧歌,我们还准备了京剧、流行歌曲和快板,你瞅瞅这音响多好,还带电子屏,有打麻将输的钱,为啥不买个好音响大家乐呵乐呵呢!”段凤芝说着,又情不自禁地放起时下流行的广场舞曲跳了起来。

编辑:于安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