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发表时间:2021-02-10 11:09来源:人民日报

刘静媛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上,曾经走出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支队伍就是被全国人民称为“最可爱的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年10月19日,志愿军进入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当时的中美两国国力极为悬殊,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对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而言,这是何等的气魄和胆略!以战止战、以武止戈,这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

入朝初期志愿军装备落后,给养不足,缺衣少粮。全国各条战线和广大人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党有呼民有应,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这是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

抱起最后一个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用胸膛堵枪眼的黄继光,在烈火中牺牲的邱少云,严寒里卧成冰雕、至死都保持战斗姿态的英雄连队……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这是中华民族“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志愿军将士从容坚韧,灵活机动:你恃强自大,我请君入瓮;你白天肆虐,我夜间反攻;你有榴弹炮,我有冲锋号;你有飞机制空,我有无敌坑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是中华民族“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作为抗美援朝纪念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时刻都能感受到这种精神的力量。当前来参观的志愿军老战士强撑着从轮椅中站起,坚持走着看完全部内容;当志愿军后代动情地跪在纪念馆门前;当参加仪式的孩子庄重地敬礼……我知道,这段厚重的历史已深入人心。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让历史告诉未来,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让历史告诉未来,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

(作者为抗美援朝纪念馆馆长)

编辑:于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