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也温暖

发表时间:2021-02-09 10:08来源:兴安日报

曾令刚

“爸,今年春节我不回去了,给您的新年礼物我已经邮寄出去了,你跟我妈好好照顾自己,年三十儿咱网上见。” 

“儿子,爸爸要失约了,原来跟你定好了今年回老家看爷爷奶奶,但现在是特殊情况,爸爸答应你等到春暖花开,一定去看他们。”

每逢佳节倍思亲,但疫情当前,原地过年也是一种守土有责。为减少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疫情扩散的风险,多地均发布了在工作地过年的倡议,突泉县也积极响应,笔者近期采访中发现,各行业均有部分外地人员已经做好就地过年的打算,他们一致的愿望都是希望疫情的冬天早日过去,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岗位过年更精彩

来自吉林省德惠市的裴彬在2016年来到突泉县,就职于内蒙古安达牧业有限公司,这已经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五个春节了。

作为养殖企业的一员,无论是规章制度还是执行标准都较为严格,工作性质也比较特殊,每年临近春节都会养殖一批跨年鸡,年前进鸡雏,年后出栏,作为内蒙古安达牧业有限公司5个养殖场的负责人,他义无反顾的选择继续留在突泉过年。远在老家的父母,身体不是特别好,怕裴彬惦记,多次打电话劝说他今年过年别回来了,对此裴彬心里虽然不好受,但也知道只有这样减少流动,不论是对自己还是父母乃至国家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裴彬表示,自己并不孤单,妻子和女儿也是最好的陪伴,假期在岗位上度过也挺好,将节日当成日常,时间往往都会过得很快,思乡之情忙碌中也会变得不那么强烈。

驻镇值守担重任

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在保证日常工作的同时,作为宝石镇派出所所长的高龙还要配合突泉县宝石镇防疫部门,流调排查重点地区的返乡人员。

今年春节,高龙本打算回鄂尔多斯和父母一同过新年,却被疫情防控工作打乱了出行计划。这几天,在与父母视频聊天的时候,高龙感觉到了父亲期盼他回家过年的渴望,微信上总在留言:“儿子,我都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面对父亲的追问,高龙只能模棱两可地回复父亲。“过些日子就回去,到时候给我做好吃的啊。”说完还要挤出一个笑脸,心里却是酸酸的。

春节不能陪在家人身边,难免会有些失落感。但疫情当前,肩负的那份职责,头戴的那枚国徽,让高龙毅然地选择了“大家”。把对家人的惦念藏在心里,坚守岗位守护百姓的平安健康。

跨越千里寄相思

“今年过年就别回来了,好吃好喝都给你留着,回来了再吃。”日前,家住突泉县水泉镇联合村的李守江老两口通过微信视频,与远在河北省的外孙女刘凡连线,并特地进行了一番叮嘱。

“姥爷姥姥,我们一家三口在这边都挺好的,不用担心,也不用惦记,咱们过年的时候还可以像现在这样打开视频见面,到时候我就在这里给你们拜年。”听到外孙女的话,李守江老两口露出了笑脸。

远在他乡倍思亲。张昊的家在突泉县突泉镇湖西社区,刚刚大学毕业的他目前在北京务工,已有一年没回家了。原本这个时间段是他在网上购买回乡火车票的时间,可在与父母通过电话后,他听从了家人的建议,决定独自在北京就地过年。

通过视频连线,父母也在电话里劝他,此时多一个返乡人员,防控压力就要相应增加一些,所以他便做了今年不回家的决定,也算给家乡分忧。

张昊告诉笔者,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他给家里准备的年货已经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出,而家里也给他邮了豆包之类的家乡美食。

“就地过年”,是疫情之下的“不得已而为之”,是在特殊时期、特定环境下采取的特别方式,但只要我们勠力同心,形成合力,共同渡过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特殊“年关”,站好“春暖花开”前的“关键一岗”,待山河无恙之时,再与家人畅快团聚。

编辑:于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