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负”到“富”的说书人

发表时间:2021-02-09 10:08来源:兴安日报

时秀霞

王宝全是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翁胡拉嘎查的“说书人”,也是该嘎查从“负”到“富”的带头人。最近,王宝全又成了“草原轻骑兵”一员,用演唱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说起王宝全的故事,要从说唱当地生活、住土房、养牛羊谈起。王宝全当年结婚的新房是一间土房,耕种50余亩土地,养殖100余只羊、30头牛。听上去养殖规模不小,耕种土地面积也不少,可真正算起账来收入并不多。所以,当土房变成砖瓦房时,王宝全的说唱里多了一份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国家政策一年比一年好,作为说书人就应该把它唱出来。”而如今,王宝全说的更多的是国家政策下农牧民的美好生活以及老百姓幸福的小日子。

谈话间,笔者盘点了一下他生活中的变化:五年前,王宝全一家还过着平淡不富裕的生活。从2016年国家开始注重“三农”发展,王宝全家的生活也跟着有了变化,尤其将生态保护与农民致富相结合政策的施行,让王宝全下定决心把上百只羊换成了30头牛,改变传统的粗养方式转向精细养殖,还将养殖的本地肉牛改良为品种牛,解决了牛羊放场与饲草料矛盾。牛价也跟着水涨船高,从过去的一头牛1000余元上涨到1万余元。随着利好政策的持续实施,农牧民们开始装点家园,盖新房、修圈舍,会瓦工技术的王宝全每年在家门口就有4万余元的收入,不仅还清债务,还盖上了新房。

富裕起来的王宝全不忘回报社会,主动参加了宣讲团,说唱里都是党的好政策、乡村里的新风尚、身边发生的幸福故事。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