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个“安心年”

发表时间:2021-02-05 10:37来源:兴安日报

贺心欣 满都拉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大街小巷年味渐浓。往年的这个时候,在外打工、求学的游子们心中总有一个根深蒂固的想法,那就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他们或是开始规划,或是网上订票,或是整装待发,已然归心似箭。但由于今年疫情严重,各地纷纷出台多项防控措施,就地过年成了今年过节的另一种选择。

“现在疫情形势十分严重,我回家会经过很多地方,就有接触新冠肺炎病人的可能,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也为了家里父老乡亲着想,我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在呼和浩特市务工的李纪锋通过视频与父母在“线上团聚”,表达自己的暖暖爱意。李纪锋家在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兴安村,他在呼和浩特市开了一家中医馆,在异乡15年,每年回家跟父母共叙天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李纪锋决定“就地过年”,以这种形式让自己安全、家人安心。

就地过年既是一种“防疫”,更是一种“抗疫”。李纪锋的父母非常赞同儿子的决定,为了让儿子安心在呼和浩特市工作,他们早早备齐了年货,贴年画、福字,忙得不亦乐乎。嗑着瓜子,包着黏豆包,体味着浓浓年味儿。

“到了冬季,有些地方出现疫情,我儿子说不回来过年了,我也挺支持他的,我们在家把年货都办好了,快快乐乐过大年,让他好好在那边安心上班。”李纪锋的母亲侯淑贤指着刚贴好的福字说。

就地过年,为爱坚守。他们虽然会失去一次“小家”团圆的幸福、相聚的快乐、尽孝的机会,但为了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坚守原地过年变得更加有意义、更加令人难忘。相信疫情过后,就地过年换来的灿烂笑容一定会更加幸福美满。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