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革命火种 传播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1-02-04 10:29来源:兴安日报

创建地方党组织:点燃革命火种 传播红色基因

内蒙古日报记者 苏永生

春节临近,内蒙古各地市场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到处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抚今追昔,中国共产党在内蒙古创建地方党组织,领导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实现民族解放的那段光辉历程仍然历历在目。

1925年初,时值孙中山先生北上,国共合作召开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之际,国民党要在北方地区建立党组织。中共北京区委抓住此次机会,在帮助国民党建立北方党组织的同时,决定建立中国共产党热河、察哈尔、绥远三特别区和包头四个工作委员会,并派于树德、韩麟符等分赴三特别区指导组建工作。由于此四地是当时内蒙古的政治活动中心,中国共产党首先从这几个城市开始了开展内蒙古地区的工作。

1925年3月开始,内蒙古地区最早的党组织,在三个特别区都统府所在地承德、张家口、归绥以及包头四座城市先后建立。在承德建立了中共热河特别区工委,由陈镜湖(陈印潭、李铁然)、杜真生(后叛变)负责。工委机关设在承德南营子三条胡同上口,对外挂中国国民党热河特别区党部的牌子,以国民党党部执行委员的身份秘密开展革命活动。在张家口建立了中共察哈尔特别区工委,由张良翰(张次平)、杨洪涛负责,1926年秋由从苏联学习回国的多松年负责。工委机关设在张家口桥西的民房内,对外挂中国国民党察哈尔特别区党部,以国民党党部执行委员的身份秘密开展革命活动。在归绥建立了中共绥远特别区工委,由吉雅泰负责,工委机关设在归绥旧城巧尔气召,对外挂中国国民党绥远特别区党部的牌子,以国民党党部执行委员的身份秘密开展革命活动。在包头建立了中共包头工委,由李裕智负责。工委机关设在包头召梁上的福徵寺内,对外挂中国国民党内蒙党部,以国民党党部执行委员的身份秘密开展革命活动。这四个工委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辟了内蒙古地区的工作,从组织上领导起内蒙古的革命斗争。

关于在内蒙古地区创建地方党组织的意义,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孙杰这样评价:“在内蒙古草原上点燃并传播了革命的火种,有力地启发了内蒙古地区农牧民的觉悟,使他们深刻认识到,要想摆脱受压迫、受剥削、受奴役的地位,必须起来和帝国主义与国内反动派以及王公贵族进行斗争,跟共产党闹革命,才能获得解放。内蒙古地方党组织建立后,培养和训练了一大批内蒙古地区的革命骨干,像乌兰夫,多松年,吉雅泰等这些内蒙古地区的革命先辈。内蒙古地方党组织建立后,锻造了内蒙古的红色基因。实践证明,内蒙古革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内蒙古革命的中流砥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内蒙古自治区今天的繁荣昌盛,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

四个工委开展的革命活动,在内蒙古地区,尤其是在蒙古族群众中产生了较大影响。1925年5月4日,中共热河特别区工委在承德演武厅召开纪念五四运动大会,宣传反帝反封革命纲领,共有中小学、师范学生近千人参加,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学生的革命热情。中共察哈尔特别区工委奔走于军政之间,呼吁、号召当地学生投身革命,还把乌兰夫、奎璧、多松年等同志编印的革命刊物《农工兵》《蒙古农民》广泛发放宣传,影响了一大批蒙汉各族进步青年投身革命。中共绥远特别区工委在绥远地区各旗县广泛地建立了党的组织,秘密从事党的工作,广泛地开展革命斗争,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中共包头工委在工厂、学校、军队、商界以及郊区农民中广泛开展革命活动。李裕智更是加入绥西地区最大的民间组织“哥老会”,对其会众进行了团结和争取,他还在包头大西街一处四合院内,以开办明德照相馆为名,组织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吸收地毯厂、铁工厂、泥木工厂、甘草店工人50余人参加学习,逐步发展了30余名党团员。

1925年10月,中共北京区委改组为中共北方区委,加大了对内蒙古地区工作的力度。绥远地区先后建立多个基层组织。1926年1月,成立中共包头支部,1926年初,在归绥成立了中共绥远特支,同时,在冯玉祥创办的《西北民报》社中成立了中共西北民报支部,同年9月,成立中共绥远地委。

1925年10月,察哈尔地区在当年初建立的中共张家口特别支部的基础上改组成立了中共张家口地委,张家口成为开展热、察、绥三特区革命的重要基地,一度成为内蒙古革命的指挥中心。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授李玉伟说:“中国共产党在内蒙古创建的四个工委,是内蒙古地区最早的党组织。树高千丈,离不了根。从此以后,内蒙古按照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开展革命工作,对推进大革命、国民革命蓬勃发展,推动工农运动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