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业跨越发展

2021-02-03 10:32 兴安日报

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业跨越发展

兴安盟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云华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提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巩固军政军民团结。”2020年1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退役军人事务部诞生在“十三五”末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开篇之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国家治理和军队改革的划时代创新。“十四五”期间必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论述的开端,必定是党中央、国家重视国防建设和退役军人工作,对退役军人褒扬优抚加大投入的开端。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大有可为的机遇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盟委行署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部署要求,在退役军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打赢翻身仗,弥补多年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这一短板。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立足当前退役军人工作实际,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思想引领、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抚恤优待等工作实现跨越发展,切实为广大退役军人服务好、保障好、引导好,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加快光荣院、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军人公墓、优抚医院、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推进光荣院事业单位改革,转变思路、盘活资源,加强收治或者集中供养孤老、生活不能自理的退役军人能力。落实国家顶层设计要求,规划新建军人公墓、优抚医院,异地重建光荣院、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改陈布展工程。阿尔山市、扎赉特旗要消除烈士纪念设施空白点,新建烈士纪念堂馆、纪念碑亭、纪念塑像等。其余地区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管理。抓好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及英烈、英雄群体名录收集、编录工作,大力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加快退役军人信息化水平建设。按照国家、自治区统一部署,开展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信息化建设,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为提高退役军人保障能力提供支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有”的要求,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把机构建实、把人员配强,“两中心两站”尽快实现实体运转、真正发挥作用。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高系统履职尽责能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建设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伍。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帮扶救助和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制度。开展模范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力度。以提高就业质量为导向,建立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并行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体系。帮助退役军人改善知识结构,提升就业竞争力。对下岗后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提供援助岗位给予帮助,为退役军人搭建更多就业平台。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园区,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服务;提高退役军人安置保障水平。落实重点对象直接安置、专业人才对口安置、特殊人才选调安置、具备资格转任安置等相结合的“直通车”式安置办法,促进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比例,不断提高安置质量。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无军籍职工移交安置和服务管理工作;提升军休干部服务水平。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双拥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双拥共建活动,营造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浓厚氛围。围绕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落实军地互提要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推动解决演训场地、交通运输、安全警戒、后勤保障等实际问题。组织举行系列纪念活动,落实烈士褒扬金、定期抚恤金发放政策,妥善帮助烈属解决实际困难,全面提升烈属的荣誉感;做好抚恤优待工作。不断完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援助等政策制度,健全抚恤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保障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的抚恤待遇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建立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机制,在养老、医疗、住房等方面,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帮扶援助。落实现役军人配偶随军就业创业政策,激励现役军人安心服役、奉献国防。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