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连桩:脱贫摘帽“站起来”

发表时间:2021-02-03 10:32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王萍

一大早,记者刚走进科右前旗察尔森镇白音扎拉嘎嘎查霍连桩家的小院,就听到“哞哞”的叫声,循声望去,只见霍连桩在牛棚里正用奶瓶给刚出生的小牛犊喂奶,另一边的鸡舍里,霍连桩的妻子把玉米粒撒向鸡群,夫妻俩忙里忙外,脸上却始终挂着笑容。

今年67岁的霍连桩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天吃饭的收入虽然不多,但也够一家人生活。这样踏实平凡的生活停在儿子居日木图摔伤头部的那年。为了给儿子看病,不仅掏空了霍连桩的家底,更让他举债10余万元。看着因遭受外伤饱受后遗症折磨的儿子,霍连桩的生活失去了色彩和方向,每日愁容满面。2016年,霍连桩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在嘎查“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关心帮助下,霍连桩家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当年,霍连桩老两口领回产业施策的2头基础母牛,沉寂的院子里顿时热闹起来,霍连桩的眼睛里又有了光亮,干起活儿来也更有劲头了。在霍连桩老两口的精心喂养下,2头牛变成了4头牛,出售了1头牛,收入1万元,让霍连桩开心地摘掉了“贫困帽”。

几年时间,这群“移动银行”在老两口的精心饲养下快速繁殖,给霍连桩家带来不断变化的幸福日子。目前,他家存栏的大小牛共有7头。2018年,在科右前旗接待局的帮助下,霍连桩又在院子里盖起了猪圈和鸡舍,每年仅养猪这一项,就能赚上近万元。

生活变好了,但霍连桩并未满足现状,他把自家承包出去的耕地收了回来,自己种植。2020年,霍连桩家的70余亩玉米大丰收,纯收入近4万元。

“你看我家如今的年收入多高,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霍连桩指着墙上的明白卡,笑着对记者说。

采访中,霍连桩家的每一位成员始终面带笑容。生活的苦难,没有压倒霍连桩一家,他们在嘎查“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凭借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富了起来。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