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民生

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

2021-02-02 10:51 兴安日报

李洋洋

突泉县自古被称作“春州”,有着这样浪漫气息的地方也孕育出了具有浪漫气质的百姓。学田乡解放村的村民闫海军和妻子孙广珍是村里的“名人”,了解他们故事的乡亲们都说这老两口把平凡的日子过成了诗。

闫海军和老伴儿都患有慢性病,儿子工作在外,家里的土地收成不好,屋子也是又破又旧,老两口在2015年以前都在外地打工。随着年纪增大,劳动能力有限,日子过得很艰难。2015年,他们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的帮扶下,盖了新房脱了贫,日子越过越好。屋里亮堂了,院子干净了,闫海军的心里别提有多美了。

“我们都喜欢音乐,我比较喜欢摆弄乐器,吹吹喇叭,摁摁电子琴,我老伴儿没事就跟着唱两句,日子越过越舒心了!”闫海军笑着说。

虽然闫海军的日子并没有大富大贵,但生活却并不枯燥,这个小家每天都演奏着幸福生活的交响曲。自从脱贫后,他们利用闲暇时间自学电子琴、二胡、唢呐,每天在家里吹拉弹唱,还会邀请乡亲们加入其中,他家就是大家茶余饭后的集合地,屋子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夏天种种园子,养养小鸡,卖点菜和鸡蛋,一年也能增加不少收入呢,平日里把屋里打扫得窗明几净的,我们待着也舒服。”说起现在的生活,孙广珍很满足。

自从家里盖了新房,闫海军的精气神也提了上来,往好日子奔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他和老伴儿利用家里的庭院养起了芦花鸡、乌鸡、三黄鸡,每天都要早起打扫庭院、添加饲料。闫海军还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每年还能赚几千块钱。他每天都会按时打扫村里的街道、广场,看着村容日益整洁,环境越来越好,他的心里也是喜滋滋的。“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闫海军高兴地说。

在与闫海军交谈的过程中,他反复提及从前的旧房子,看得出来,这曾经是他的一块心病。如今,心病没了,心里也敞亮了。“我自己焊大门,自己做栏杆、菜园门。我得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好日子啊。”指着干净整洁的院落,闫海军自豪地说。

在闫海军身上,你会体会到那份我们误以为只有年轻人才有的精气神和奔头儿。原来,创造幸福生活,不分老幼,是每个人的美好追求。

闫海军和老伴儿的日子很平凡,他们只是突泉县众多贫困群众迎来崭新生活的一个缩影,但他们却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凭借着对生活的热爱,把平凡的日子过成了诗。在他们的家里,随处可以看到藏在细节里的幸福:厨房里别致的盘子,曲谱上五颜六色的小夹子,窗帘上花花绿绿的图案,院子里整整齐齐的地砖……这些细节,奏响了农家小院里的“幸福交响曲”,都在“诉说”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