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我盟紧盯关键节点和重点任务 确保“两委”换届工作稳步推进

2021-02-02 10:51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兴组轩)全区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我盟紧盯关键节点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具体措施,确保“两委”换届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截至1月17日,兴安盟849个嘎查村、154个社区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产生嘎查村党组织委员2842名,书记849名;产生社区党组织委员542名,书记154名,实现了按期换届率100%,一次选举成功率100%。嘎查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及书记的性别、学历、年龄结构比例进一步优化。嘎查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全部完成选民登记、候选人联审考察公示等工作,部分已完成嘎查村(居)民委员会集中选举,其余将于春节前全部完成。

紧盯关键环节,加强统筹调度。坚持实行换届情况“双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地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度解决。坚持强化督导指导,盟、旗两级督导指导组共计开展28轮实地督查指导,帮助基层解决问题175件次;806个苏木乡镇(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工作指导组常驻嘎查村(社区),严把换届程序关、标准关、纪律关。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换届工作党员、选民选举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对所有选民征求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意见,严把选民登记关,坚决防止有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混入选民名单、违法参选。印发《关于优化嘎查村、社区委员会换届工作时间安排的通知》,设计两套时间优化方案,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嘎查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1月18日,召开全盟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第二次调度会议,总结梳理党组织换届工作情况,对做好嘎查村(居)民委员会换届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紧盯疫情防控,细化工作要求。针对目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领域党组织在春节及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期间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嘎查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集中选举的通知》,要求各地因村施策、合理确定嘎查村(居)民委员会选举方式,提早做好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准备,将大会选举前的会场准备、防疫准备作为“四级联签”的前置条件,逐级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两委”换届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紧盯社情民意,强化宣传引导。持续通过《兴安日报》、兴安广播电视台等平台媒介,加强疫情防控和换届政策的宣传引导,换届工作开展至今,盟旗两级所属平台开设专栏专题40余个,刊发稿件900余篇,制作音视频作品30余个。在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大喇叭、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宣传的基础上,组织发动旗乡两级干部和嘎查村、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政策纪律,提升党员群众对“5个100%”政策和换届纪律的认可度和知晓率。

紧盯信访舆情,严肃换届纪律。建立健全换届期间信访舆情突发状况应对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信访舆情工作的通知》,持续落实常态信访舆情周报告、零报告及重大信访舆情及时报告制度,坚持7×24小时信访舆情值班制度。印发《兴安盟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信访舆情办理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换届工作来信来访接待、受理、转办、反馈流程,加大调查处理力度。对各地执行换届纪律承诺及换届过程全程监督,开展监督检查90次,发现问题9件次,督促整改9件次。加大选举场所的巡逻排查和可疑人员的查控力度,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问题线索,有效防控化解风险,共受理和处置换届问题线索24件。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