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民生

王古盛:激发动力 加速脱贫

2021-02-01 11:21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王萍

每天一大早,科右前旗察尔森镇呼和础鲁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古盛夫妻二人就开始忙碌起来,打扫牛棚、给牛喂草料、给猪拌料喂食……完成这些工作后,夫妻二人才能松口气,准备自己的早饭。

过去,王古盛两口子虽然勤劳肯干,但是靠种地所赚的钱也仅够维持生活。女儿乌云塔娜和儿子王平先后考上了呼伦贝尔学院和呼和浩特职业技术学院,考上大学是件好事,但是王古盛两口子却高兴不起来。两个孩子每年的学费、书本费、生活费需要2.5万元,支出很大,入不敷出。2016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再穷不能穷教育。为了让孩子上学无后顾之忧,王古盛更加努力干活。2018年,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根据王古盛的意愿,通过“菜单式”施策为他家送去了4头基础母牛。刚拿到牛的时候王古盛有些不知所措,因为之前家中并没养过牛,缺乏养殖经验。好在王古盛能吃苦和好学,没日没夜地研究养殖方法,向养殖大户请教养殖技术。渐渐地,王古盛摸清了门路。如今,肉牛的基本防疫和日常疾病治疗,王古盛都可以独自处理。“这些年养殖市场比较稳定,根本不愁销路,我很看好这个行业,对于养牛我非常有把握。”说起养牛,王古盛侃侃而谈。

在王古盛和妻子的精心喂养下,第二年1头小牛犊降生了,王古盛稳定收入7000元。生活不会辜负努力的人,王古盛的努力被村“两委”成员看在眼里。2018年,王古盛被聘为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2020年,妻子包玉梅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每月也有450元的工资。闲不住的包玉梅在2020年初还饲养了3口小猪崽,经过一年的悉心喂养,除了留下自己吃的猪肉外,余下的猪肉还卖了6000余元。

脱贫关键要靠自己,不努力是不可能脱贫致富的。记者在王古盛身上看到了为脱贫而付出的努力,相信在王古盛的努力下他家的日子会越过越舒坦,越过越红火。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