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千村千户脱贫故事

孟范生:勤奋好学 摘掉穷帽

2021-02-01 11:21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萨其茹拉 通讯员 王天慧

近日,记者来到突泉县突泉镇东胜村脱贫户孟范生家里,只见宽敞的牛舍、新生的牛犊、正在除粪的孟范生……让人突觉眼前一亮。

孟范生告诉记者,2020年他家新添了5头牛犊,原来的牛舍不够用,又新盖了一间。目前,孟范生家共存栏19头牛,价值20余万元,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事情还得从5年前说起。66岁的孟范生一家两口人,老两口因为年纪大,又患有慢性病需要常年吃药,生活过得捉襟见肘。没有重劳动力的一家,靠着15亩耕地维持生活。

2015年,孟范生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的帮扶下,孟范生依托政策东风,申请了2万元的产业奖补资金,购买了4头基础母牛做起了“牛倌”,当年,母牛便产下4头牛犊。他通过查资料、参加技能培训、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等方法,迅速掌握养牛知识,从一个对养殖一窍不通的“门外汉”逐渐变成了养牛的行家里手。2017年,孟范生家顺利脱贫。

一人富不算富,孟范生没有忘记乡亲们,村里有人想了解养牛技术,他总是倾囊相授。为了掌握先进的肉牛养殖技术,也为了让本村的养殖户少走弯路,孟范生一有时间便跑到村里的培训班去学习。热心的孟范生总是腾出时间把所学到的养牛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相邻的养殖户。此外,为了防止养殖户们的肉牛遭受疫病侵害,孟范生经常起早贪黑,到邻里家中走访查看,观察肉牛体态,了解日常情况,做到疫病抓小抓早。与此同时,他还劝说养殖户及时为肉牛购买养殖保险,增强养殖户抵御疫病和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大家不因灾减收、减效。

如今,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裕的孟范生尝到了养牛甜头,割草、喂饲料、清牛粪、带牛放风……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起早贪黑忙忙碌碌,精心伺候这些致富牛。“以后会逐步扩大规模,小牛会越下越多,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孟范生说。

2020年,孟范生靠着勤劳的双手发展壮大了牛产业,收入也从2万元增加到20万元,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传奇之旅”。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