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民生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助力脱贫攻坚

2021-02-01 11:21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李烨琳

“现在真是方便!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事,效率高、服务好。”近日,家住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查干嘎查的石少军到便民服务大厅,办理完养老统筹项目后激动地说。为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效率,2020年,义勒力特镇政府协调投入资金1.7万元,把村部一楼办公室改建为便民服务大厅,整合服务职能,设立了综合业务、咨询接待、帮办代办、党员服务4个服务窗口,使便民服务真正便民、高效、快捷。

便民服务大厅是查干嘎查完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近年来,查干嘎查在盟委办公室、乌市林草局的帮扶下,围绕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了农田改造、基地建设等措施,筑牢了脱贫攻坚根基。

查干嘎查共有耕地面积6585亩,水浇地3000亩,以玉米种植为主,没有机电井农民只能靠天吃饭。盟委办公室、乌市林草局领导高度重视,2019年,向上争取到了2800亩的高标准基础农田土地治理项目,打机电井20眼,改造后每亩耕地增收200元,受益农民220户。2019年以来,盟委办公室、乌市林草局共协调争取和投入资金181.7万元,帮助嘎查改善基础设施。

在盟委办公室、乌市林草局的帮助下,查干嘎查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下一步就是解决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查干嘎查帮扶单位乌市林草局发挥自身优势,盘活了嘎查的大棚、场地等闲置资源资产,建设了20亩育苗基地,培育杏树、柳树、沙果树等树苗10万余株。并通过大棚、场地、农机具租赁3条渠道,每年使集体收入增加7万元以上,如今,嘎查集体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把“死”资产变成了“活”资金,为嘎查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