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影像频道 图片 图片

“冷”资源掀起新“热”潮——我盟发展冬季旅游侧记

2021-02-01 11:21 兴安日报

1

2

3

4

5

6

7

特约记者 振兴

冬季的兴安盟,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与大部分北方地区万物闭藏、宅家“猫冬”不同的是,这里有另一番热闹景象。到冬季旅游景区景点,玩冰雪、赏民俗、忙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在白茫茫的冰雪世界里,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春季山花烂漫、夏季浓绿清凉、秋季五彩斑斓、冬季银装素裹。在冬季旅游这盘棋上,兴安盟创新开发冰雪产品,丰富节庆活动,出台奖补政策,依托冰天雪地“冷”资源,掀起旅游新“热”潮。

特色产品:赏雪玩冰乐趣多

雪地卡丁车、雪地香蕉船、雪地迷宫、雪地转转……总有一个项目让你乐翻天。

科右前旗草原冰雪乐园,这个占地130万平方米的冰雪乐园,自投入使用之日起就成为网红打卡地。

草原冰雪乐园内设雪雕展示、冰雪娱乐、民俗文化三大核心区域,开发了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的冰雪旅游产品,让广大游客体验冰雪乐趣,参与冰雪赛事,感受冰雪文化。“原本是带孩子来玩儿,没想到我们也跟着玩儿嗨了,在这里找到了童年的回忆。”一位带孩子来游玩的游客开心地说。

在冬季旅游产品开发上,兴安盟不搞千篇一律,而是结合各旗县市冬季旅游资源情况,开发差异化、体验式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冬季旅游吸引力。

乌兰浩特市依托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和神骏湾生态体验区,在冬泳及翻雪山、穿雪原、冰上龙舟等拓展训练上做文章。阿尔山市突出“北疆温泉雪国”品牌,提升雾凇温泉、林海雪原、边境民宿等冬季旅游产品。科右中旗以“冰雪+民俗”为重点,在图什业图亲王府、中影基地举办民族特色灯展、新春游灯会等活动,使民族文化融入冬季旅游产品中。突泉县依托农耕文化,开发冬季采摘产品,吸引游客。扎赉特旗在多兰湖公园,开发集参与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冰雪游乐项目,让游客感受北方冬季的冰雪魅力。

如今,一个个冬季旅游特色产品在兴安大地星罗棋布,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

节庆活动:特色文化魅力足

2020年12月19日,一场盛大的节日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草原火热上演。

激情点燃那达慕,冰雪凝聚草原情。乌兰毛都草原冬季那达慕,让千里冰封的草原变得热闹非凡。

伴随着悠扬的马头琴声,蒙古族那达慕“男儿三艺”等传统体育赛事逐个进行。虽然天气寒冷,但现场气氛热烈欢腾,牧民群众热情高涨,现场游客流连忘返。此次活动除赛马、搏克、射箭传统的“男儿三艺”比赛项目外,蒙古象棋、顶牛牌、沙嘎、冬季蒙古族服饰比赛等极具浓郁民族特色的项目也先后开展,从全国各地赶过来的游客更是参与各项游戏活动,深入体验牧家文化。“壮阔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民族文化融合在一起很震撼,让我们体会到了草原人民的热情和豪放。”来自外地的游客由衷赞叹。

文体搭台,旅游唱戏。在发展冬季旅游过程中,将丰富的冰雪活动与多彩的民俗文化相结合,积极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使冬季旅游焕发出夺目光彩。

2020年12月21日至23日,第十五届阿尔山冰雪节隆重举办。游客打卡阿尔山雪村、欣赏白狼岭雾凇、游览冰雕雪雕园、体验马拉爬犁等特色旅游项目,感受“北疆温泉雪国”的独特魅力。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还精心打造了金江沟戏雪乐园、不冻河漂流、骆驼拉爬犁等冰雪娱乐项目,吸引游客尽情体验冰雪乐趣。

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使旅游充分展现出生机和活力,冬季的兴安盟正成为无数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吸客引流:优惠政策力度大

2020年12月22日上午,在阿尔山火车站,“雪国列车-阿尔山号”文化旅游列车首发仪式隆重举行。

这是继2020年12月19日杭州至阿尔山旅游包机开通之后,阿尔山市在旅游交通上迎来的又一件喜事。

为推动冬季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兴安盟优化航空、铁路线路,着力构建“快进慢游”的冬季旅游交通体系。

阿尔山与沈铁国旅集团通力合作,成功冠名了沈阳至阿尔山旅客列车,以列车作为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阿尔山特色旅游资源和产品,进一步提升阿尔山旅游在吉林和辽宁两省以及全国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并为游客提供“快进慢游”的冬季旅游交通网络。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旅行社在引流吸客方面的重要作用,出台《兴安盟扶持旅行社发展实施方案》,对游客招徕实施奖补。

在《兴安盟扶持旅行社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以旅行社组团到兴安盟旅游,并发生住宿费用的游客人数为奖励标准,按照每人次20元的标准给予旅行社奖励,特别是在冬季(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1日)奖励标准提升为每人次50元。通过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了旅行社客源组织的积极性,推动冬季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热。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冷”资源演绎成“热”产业。皑皑白雪的兴安大地涌动阵阵热潮,开启兴安盟冬季旅游新时代。

冬季来兴安盟吧,您感受到的将是不一样的冰雪魅力!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