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基层宣讲接地气 谋求发展鼓干劲

2021-02-01 11:22 兴安日报

基层宣讲接地气 谋求发展鼓干劲

——突泉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纪实

陈丽红

隆冬时节,突泉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社区广场、农家炕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被带到寻常百姓家,一次次生动的宣讲,一场场精彩的报告,激发突泉县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紧扣主题  “六到”服务精准宣讲

“通过宣讲,我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的各项惠民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党的政策多好啊,我们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学田村村民孙玉春说。

这几年,孙玉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中已顺利脱贫。家里的3头毛驴膘肥体壮,十几亩土地虽说收入不高,但够维持日常开销。听了五中全会宣讲,他决定自己再加把劲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落后。“我感觉今天收获很多,听了宣讲更深刻地体会到听党话、跟党走,生活才更有奔头。”

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第六轮党群服务“六到村六到户”工作,突泉县利用多种宣传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宣讲会口头讲、微信群转发文字讲、移动音响循环播放讲、走访入户“炕头讲”等方式 ,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进千家万户,让理论政策在乡村社会“末梢神经”有效传导。全县188个行政村共开展宣讲活动739场次,受众达76644人次。

创新载体 “七进”形式喜闻乐见

冬日的早晨格外寒冷,早上8:30,太平乡“百姓名嘴”宣讲团的成员们带着一面写有“草原学习轻骑兵”的旗帜来到赛银花村村民杨树侠家,前来听讲的村民早已等得心急了。热乎乎的炕头上,宣讲员用几句话就让场面热闹起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不仅关乎国家大事,更关乎咱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今天的宣讲,我们就把会议里面有关咱老百姓的各项好政策都给大家伙好好讲讲……”

在随后的宣讲中,聚焦产业发展、水电路气,到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等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将全会精神讲解得清晰、明白、透彻。

72岁的老党员王凤祥告诉笔者:“刚刚的宣讲言浅意深,不仅听得懂,还听得过瘾!让我看到国家对老百姓的关注越来越多,虽然我年岁已高,但我相信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一时间,突泉大地“百姓名嘴”宣讲团、“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小分队、“巾帼”志愿宣讲队等组织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的宣讲方式,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党政机关、进中小学校园、进社区街道、进军营警营、进普通家庭等七进基层宣讲活动。各宣讲组织结合各自所长,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地传授给群众,让全会精神在突泉大地落地生根。不仅畅通了政策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更推动了干部群众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大家都说,接地气的宣讲,把深理论变成浅道理,书面语变成家常话,入心入脑、实在管用。

贴近实际 干群齐动激发斗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突泉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和第十二次学习会上,都集体学习了相关会议精神,并结合突泉县实际开展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建设“两个基地”为重点,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提质,加快突泉高质量发展步伐。

与此同时,突泉县各乡镇、社区和各单位也陆续组织各级各类“学习讲堂”,开展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宣讲中,广大干部群众聚精会神听,认真学习领会;宣讲后,各部门、各单位、各领域普遍通过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等方式展开热烈讨论,谈思想认识,讲学习体会。无论是线下讨论还是线上交流,广大干部群众对“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等都有了充分的认识和更深的理解。

“作为社区书记,我感到重任在肩,一定要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基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突泉县利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吕晓丽说。

“五中全会勾画的宏伟蓝图,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机遇和使命。从现在到2035年,正是我们风华正茂的时光。我们要珍惜时光,努力学好本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继续乘风破浪积蓄力量,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突泉县第一中学学生李莹感慨地说。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学习宣讲凝聚力量。突泉县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弘扬突泉精神,决胜全面小康,在“牛米春州·杭盖突泉”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