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盟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1-02-01 11:21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韩文彬)1月29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兴安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酝酿讨论候选人名单,推选监票人,审议各项草案。

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常委、盟委书记张恩惠主持会议,代表团副团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代表团副团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盟人大工委主任刘剑夕,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宗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孙惠民,自治区民政厅厅长陈洁,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等我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而积极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三个工作报告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依法履职尽责、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张恩惠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结工作系统全面、实事求是、亮点纷呈,安排部署任务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个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的好报告,是一个着眼全局、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兴安盟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好这次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全力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要着力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人大监督实效,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切实服务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着力改进代表工作,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要着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扎实做好市县乡人大换届工作,切实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服务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人民安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做好司法保障,为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下一步,盟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法检两院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对法检两院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法检两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推动法检两院更好履行审判、检察职责,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各级法检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这次法检两院报告工作要求,不断深化司法领域体制改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高水平推进司法工作,持续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法治兴安、平安兴安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奇巴图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意识,彰显了强烈的法治精神,展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下一步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法治思维,补齐地方法治政府建设的短板弱项,推动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持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要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坚决贯彻、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要全面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全力助推兴安盟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务实,安排工作切实可行,是一个政治站位有高度、依法履职有力度、为民服务有温度的好报告。我们要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在生态、经济、民生、民族工作等领域继续深化法检两院的沟通协作,持续以高压态势打击违法犯罪,织牢织密法治网,加速推进我盟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以强有力的法治力量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剑夕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法治理念强,坚持人民至上,制度建设常抓常新,工作部署井然有序,是一个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举措务实、与时俱进的好报告。下一步兴安盟人大机关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重大事项向盟委汇报制度,确保自治区党委和盟委的重大部署在人大落实到位。要围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盟委中心工作,持续抓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探索开展对行署部门的整体工作或某一项具体工作进行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要配合自治区人大开展好执法检查、立法调研、执法调研、专题调研工作,指导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相关工作。要做好代表工作,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代表参与工委会工作的途径,在全盟范围内全面铺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坚持不懈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新时期人大履职工作水平。

杨宗仁代表说,李琪林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体现了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方面取得的新成绩新进步。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法检两院将在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共同努力,在进一步服务和保障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上共同努力,在进一步依法履职,促进公正上共同努力,在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落实上共同努力,加强协调配合,深化监督制约,共同为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孙惠民、陈洁、谭景峰、毕力格、平秀春、郭丽丽等代表在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完全赞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大家从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等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