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表时间:2021-02-01 11:23来源:兴安日报

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 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兴安日报评论员

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这一发展理念,努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成效。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叠加压力,一些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了较大影响。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十三五”期间,我盟坚持小财政改善大民生,各项民生工作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20年,近75%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这一发展理念,努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成效。

要持续破解城乡居民增收难题。“十三五”期间,我盟城乡居民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1万元大关,比“十二五”初翻一番,但是居民收入水平总体不高,在全国全区仍然处于较低的位次。要把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和根本要求,积极拓宽居民增收渠道,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农村牧区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覆盖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用好“兴安打工直通车”等平台载体,有针对性地做好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支持和规范平台就业、网络就业、共享用工等新就业形态,全面落实金融支持就业创业计划,加强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孵化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牧区电商经济,积极拓宽农畜产品销售渠道。要采取切实措施,扫除影响居民收入提高的各种障碍,加强劳动执法监督检查,杜绝拖欠工资、人为压低工资等违反劳动法、侵害劳动者权益的现象发生。落实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持续加大根治欠薪力度。千方百计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要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我盟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上还有很多欠账,补短板问题显得更为突出。要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快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落实校内课后服务,推进本科高校创建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扎实推动健康兴安建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苏木乡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加快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的新需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全力做好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

要全力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要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保险提标扩面,稳步提高基本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及失业保险参保率,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三无”人员保障供养标准。要强化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保障,推进城乡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加大帮扶力度,兜住民生保障底线。要建立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深化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城乡低保和农村特困供养保障标准提高4%以上。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并重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要始终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全力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严密防范化解政治领域、财政金融领域和公共安全领域风险。加强对社情民意动向和社会热点问题的跟踪监测和分析研判,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和重点案件集中化解攻坚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快“智慧公安”“雪亮工程”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牢牢把握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的政策机遇,统筹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会治理指挥服务中心等资源,有效整合功能设置,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筑得更加稳固,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民心所向,政之所行。

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全盟上下要以人民至上的厚重情怀,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打造“新板”、筑牢“底板”,千方百计为老百姓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全盟各族群众。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