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开放与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双引擎”

发表时间:2021-01-29 10:51来源:兴安日报

让改革开放与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双引擎”

——三论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兴安日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以来,我盟完成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789项,引进招商项目1122个、到位资金112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均比“十二五”末增长3.5倍;2020年全盟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5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50亿元大关,分别比“十二五”初和“十二五”末翻一番,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京蒙合作现代农业技术转移工作站挂牌成立,全盟农作物品种更新率和新技术普及率分别达到95%、90%,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我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改革开放与科技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双引擎”,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推进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生产力、软实力和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盟在破解营商环境难题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必须坚持从改革创新入手,从优化营商环境破局,坚定不移、大刀阔斧地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力度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方位提升监管水平和服务质效,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要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动真碰硬抓好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和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找准病根、靶向治疗,举一反三、系统推进,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提升、争名进位。要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探索先行先试改革领域,结合实际推出一批开创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改革举措。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重点任务和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加快农村信用社商业化改造,推进“两权抵押”试点扩面。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整体推进,让改革更好地服务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以扩大区域合作为重点,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的态势下,我盟产业链、供应链一度受损,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我盟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深化兴呼、兴齐白等周边区域协作,在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生态共建、口岸联动等方面强化战略合作,努力形成更多具有引领标志、示范效应的合作成果。深化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经济往来,用好区域经济合作联络处、中青企协、楚商联合会、各地内蒙古商会和兴安盟商会等资源,构建区域间协作发展新机制,努力在产业对接互补、重点园区建设、重大项目合作和干部人才交流等领域实现更大突破。加大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力度,加快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要聚焦打造向北开放“桥头堡”功能定位,抢抓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发展机遇,深度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要加强开放口岸、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建设,推动阿尔山口岸常年开放,加快中蒙边民互市贸易区、跨境旅游合作区、阿尔山口岸水发物流园等项目建设。要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鼓励扶持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我盟名优特新产品走出国门,形成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的开放新格局。

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科技创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实施“科技兴盟”行动,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把科技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深入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完善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建立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提高政府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鼓励引导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会组织增加研发投入。要把促进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紧扣全盟“十大重点产业链”,实施重点科技创新攻关。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推进信息化和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因地制宜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壮大新增长极。要加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提升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应用水平,推动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基地挂牌,培育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和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蒙医药实验室,力争更多国家、自治区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我盟。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支持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提高协同创新能力。要深化体制机制建设和人才保障,积极探索科技成果权属、转化收益分配等制度改革,健全人才发现、培养、引进、激励机制,畅通“绿色通道”,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我盟创新创业。

改革推动发展,开放带来进步,创新引领未来。

全盟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改革意识、深化开放理念、提升创新思维,争做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全力推动我盟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事业迈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好兴安盟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新篇章。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