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五大新城”赋能升级版“大上海”

2021-01-29 10:46 新华网

“我是来自奉贤代表团的庄木弟,我讲五个建议。”“我是来自松江代表团的程向民,我也作个发言。”

今年上海两会上,一个专题审议会现场,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和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争相发言。是什么主题让两位书记抢起了话筒?答案是:新城建设。

是“城市”不是“城区”:一字之变,定位大不同

面向“十四五”,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上海“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的这一表述,令人眼前一亮。其中,“新城发力”的提法,尤为令人关注。

在日益拥挤的中心城区之外,选择郊区开发新城,很多大城市都干过,上海也不例外。但过去的新城,更多承担为中心城区疏散人口等功能,独立性不足,附属性质较为明显。“也就是说,存在大城市、小郊区的现象。这个小,不是指空间,而是指地位、作用。”上海市社科院副院长王振直言不讳。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制定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都意味着上海将要建设的新城,不再是过去的卫星城或郊区新城。

细品这些关键词,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洪的看法是,从新的城区到新的城市,一字之变,五个新城的定位明显提升、内涵大大扩展。“新城不是睡城、卧城,更不是房地产增长的依赖空间,而是上海最具区位优势和发展后劲的区域之一。”王振说。

可以想见,未来上海的发展,是中心城区和五大新城共谱一首协奏曲。就像庄木弟比喻的,动车为什么跑得快?因为动车每节车厢都有独立的动力系统,不全靠火车头带动。五大新城建设,会促进上海发展动能的转变,实现“从火车到动车”的提升。

谋定而快动。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透露,上海已经成立了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在顶层设计上,研究出台1个实施意见、6个专项规划、5个行动方案,坚持高起点、高站位,推动新城建设尽快出形象、出功能。

产业扎下根,人口导进来,公共服务强起来

怎么把新城建设成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对于上海和全国而言,这都是一个需要持续探索的新课题。

——让产业扎下根。在两会现场,讨论新城建设,产城融合是一个高频词。

王振认为,产业强城是五大新城建设的基本导向。要拿出更多土地空间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相应的生产性服务业,把新城建设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核心承载区。

从现实情况看,五大新城的产业集聚已具备相当的基础:嘉定的智能汽车、青浦的华为研发中心、松江的G60科创走廊、奉贤的东方美谷、南汇的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未来的目标是,把每个新城单独拿出来,都是“能打”的选手。

“如果每个新城都有一到两个特色产业,集聚数十万研发人员、高端制造人员,他们工作在新城、生活在新城,高水平的产城融合就会呈现,新城也将真正成为上海的增长极。”池洪说。

——把人口导进来。新城建得好不好,人气是一个风向标。现阶段,上海的五大新城常住人口规模在30万到75万之间,而要发挥综合性节点功能,远景目标要达到100万左右。

人口导入,除了扎实的产业基础、完善的公共服务,还需要相应的政策支持。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在上海的五大新城实施差异化的落户政策。比如,对在五大新城工作一定年限并承诺落户后继续工作的人才,可以参考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特殊政策,缩短“居转户”年限至5年,为新城建设落实人才保障。

——公共服务强起来。波光粼粼的远香湖、网红打卡地保利大剧院和“最美图书馆”嘉定图书馆——在嘉定新城,最让居民自豪的,是这个公共服务“三件套”。优质的公共资源、公共服务,正是吸引人才的关键。

从交通到住房,从医疗到教育,新城要独立,公共服务必须强起来。住在这里的人,不用碰到大事就往中心城区跑,家门口就能解决。

“每个新城至少拥有一所三甲医院”“修一条轨交环线,把五大新城连起来”“在新城内部开通更多中运量公交,打通内部大循环”……围绕完善公共服务,代表委员纷纷支招,前景可期。

外环外的上海,一个面向长三角的大上海

“大上海”之大,体现在哪里?城市格局是重要的因素。建设五大新城,相当于重塑了上海的空间格局,进一步打开了上海的想象空间。

摊开上海地图,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大新城宛如一串珍珠,环绕在上海中心城区周边。对上海而言,外环线以外的五大新城是郊区。而如果将视线投向整个长三角,人们会发现,五大新城是纽带,是战略支点,是上海融入服务长三角的前沿阵地。

五大新城的建设,使得上海从单中心走向多中心,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大都市圈的内涵,增强了上海对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辐射力。池洪认为,面向未来、面向长三角进行谋篇布局,这是上海建设五大新城的深意。

汤志平表示,五大新城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除了考虑新城内部、新城之间,还要谋划新城和长三角主要城市的快速连接。事实上,就在2020年,连接上海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湖州市的沪苏湖铁路已经启动,松江是这条线路上的重要枢纽。“十四五”期间,上海还将推动沪乍杭等高铁的开工。以新城为节点,通过高铁、市域铁路和地铁构成的立体化交通体系,上海和长三角的联系会变得更频繁、更紧密。

新城,新空间,新未来。外地人来到上海,会惊叹于外滩、陆家嘴和北外滩组成的“金三角”,以及中心城区的流光溢彩。随着五大新城的建设,人们会发现,外环外的上海,同样精彩。(新华网记者 何欣荣 吴霞 袁全)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