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盟全体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发表时间:2021-01-28 10:43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李健萍)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不高,关键看钱袋子鼓不鼓。2020年,我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42元,增速4.8%,增长速度位居全区第一。  

2020年,我盟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662元,增速4.1%;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681元,增速9.0%,增长速度均位居全区第一。与2019年相比,城乡收入比例由2.61:1降至为2.50:1。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初,面对疫情的影响,我盟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通过鼓励创业、扩大就业、社保提标、就业扶贫等举措,进一步保障城镇居民稳定就业。盟就业局创业指导科科长马媛媛说:“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创业孵化基地以及创业项目库的项目推荐等,对创业个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0年,我盟就业部门为全盟820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3亿元;向137名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68.5万元。创业者高岩就是得益于创业补贴扶持政策的受益人之一。前几年,高岩一直在外务工。2020年初,得知自己的条件符合扶持政策,便申请了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在乌兰浩特市开了一家理发店。“在长春的时候每个月收入也就是三四千元,自己创业一年,收入翻了一番,每个月收入八九千元。”高岩高兴地说。

为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我盟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各嘎查村成立村集体经济性质的公司或合作社,流转农民土地,发展种植产业。

2020年是突泉县突泉镇平原村村民冯刚喜获丰收的一年。他在突泉县艳梁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种植谷子,卖了个好价钱。这几天,他家又有了一件高兴事儿,他用积攒下来的钱新买了一辆小汽车,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冯刚告诉记者,种了60亩地,纯利润48000元钱。现在小汽车也买上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居民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各项惠农利民政策的落地见效。2020年,我盟通过稳定就业、鼓励创业等措施带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通过加大民生投入、加大公共产品、结构转型、减税降费等举措推动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实现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三年增速全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分别突破30000元、10000元大关,比“十二五”初翻一番。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