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倔强”的脱贫户

2021-01-26 11:27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萨其茹拉

面对人生困境,有些人选择了屈服,有些人选择了颓丧,但是科右前旗俄体镇齐心村脱贫户李桂良,面对困难,他挺直腰板,没有“等靠要”,而是敢拼敢干,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59岁的李桂良家中只有两口人,走出贫困的他如今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说起七年前,李桂良和妻子眼含泪水。2013年,李桂良父子下地务农,二人在回家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四轮车在半山腰翻了车,年仅20多岁的儿子当场失去了生命,李桂良腰椎受到重伤卧床休息了一年多的时间。屋漏偏逢连夜雨,第二年,因为室内电路老化导致屋内失火,房屋坍塌。

一夜之间,李桂良变得一无所有。2016年,李桂良夫妇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危房改造相关政策,2018年,李桂良享受补贴资金4.4万元,新建了40平方米的砖瓦房。

为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按照扶贫到户产业施策要求,充分采取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意愿,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入户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能力、饲养种植能力进行综合调查,李桂良选择了“资产收益式产业分红”,把两口人的2万元扶贫产业资金投入到科右前旗恒佳果业有限公司,李桂良夫妇每人每年领到不低于1000元产业分红。

说干就干。李桂良把31亩耕地中的10亩地拿出来栽植了沙果树。

“2020年,沙果收入达2万余元。”李桂良骄傲地说。他把果树地也以入股方式加入到恒佳林果专业合作社,享受合作社产业指导员的林果栽植、修剪果枝、病虫害防御等技术指导。

齐心村驻村第一书记特木勒图告诉记者,根据李桂良自主经营情况,2019年,帮助他申请了“530”扶贫小额信贷3万元,鼓励他做好种养殖产业,增加家庭收入,防止返贫。

如今,李桂良早已摘掉了“贫困帽”,昂首挺胸过上了好日子。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