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青年先锋 奋进新征程

发表时间:2021-01-25 16:19来源:兴安日报

做青年先锋 奋进新征程

共青团兴安盟委员会书记 康红波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当代青年将是这一历史新征程的重要见证者和推动者,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生逢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青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奋进新征程,青年要学用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是新时代青年工作的行动指南。共青团要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自觉做到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引导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好地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切实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使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内化为广大青年的价值认同、情感追求和奋斗实践。

奋进新征程,青年要展现新作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广大青年面临建功立业的难得历史机遇,共青团面临担当进取的难得历史机遇。如重视创新、科研体制改革将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开辟新空间;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催生许多新产业,创造许多新岗位;实现乡村振兴,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为青年职业农牧民提供广阔天地……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复兴大业中,同频共振,这是青春的选择,也是国家的召唤。

当代青年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理念、格局,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奋进新征程,青年要实现新发展。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青年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共青团作为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大学校,必须时刻把为党和人民培养人才的工作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能力,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为团结动员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精神嵌入实施“十四五”规划之中,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增强青年的强国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勇当青年先锋。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