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让旅游业迸发市场新活力

2021-01-22 10:11 兴安日报

让旅游业迸发市场新活力

──突泉县“旅游+”模式推进全域四季旅游一体化发展

程阳

伴随着城镇化潮流的出现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特色乡村”逐渐成为新兴的旅游打卡地,也为城乡融合发展构建了旅游空间新格局。“十三五”时期,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旅游”成为人民群众展现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红红火火搞旅游的发展思路,突泉县采取“旅游+”模式,广泛开展文化旅游活动,推进“全域旅游,四季旅游”一体化发展。

近以来,“周边游”“乡村游”成为突泉县旅游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发展乡村旅游,也促使了突泉县旅游业市场活力迸发。

位于突泉镇红星村东侧的南湖公园旅游驿站,种植了万寿菊、马鞭草、格桑花、四季玫瑰等10余种花卉,游步道、荷兰风车、花海长廊、太空舱民宿等景观,在夏秋时节,也吸引了众多周边旗县市的游客前来赏玩,也成了网红主播的首选直播地,人们在欣赏优美景观的同时感受着家乡的发展与变化。

随着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完善,突泉县旅游业也在加速升级,旅游业发展不仅为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还为贫困群众带来致富的机会。修枝、剪杈,为了让葡萄成长的更好,能吸引更多游客采摘,种植户利用葡萄休眠期开始修剪葡萄藤,贫困户张淑英依稀记得,自家葡萄采摘园最初的情景。“刚开始的时候效益不好,葡萄品种不好,也没有那么多的游客,现在好多了,葡萄树一年比一年大,品种也在更新,游客也多了,一个冬季的效益能达到2万元左右。”

突泉县农耕文化历史悠久,现代农业发展迅猛,五年来,已成功打造曙光园区、赛银花园区、新生葡香园、城郊园区、五星园区等五大设施农业园区,为发展特色采摘体验游,进一步实现了冬暖花开四季采摘农旅新亮点。突泉县突泉镇新生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久介绍:2016年以来,新生村依托葡萄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在原有的几十栋冷棚基础上新建冷棚128栋,2018年新建暖棚10栋,葡萄实现了错季销售,方便游客采摘,经济效益也是大地葡萄的2倍以上。

突泉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的浅山丘陵区,独具特色的蒙元文化、辽金文化、农耕文化,为发展生态旅游、人文旅游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基础和背景环境。

“十三五”时期,突泉县旅游业发展成绩斐然,旅游经济收入16.19亿元,相比“十二五”时期增长162%;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围绕乡村特色游,重点打造了“四镇八村”特色村镇,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培育了一批生态环境优、产业优势大、发展势头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带动贫困户302户、517人通过就业及产业分红方式实现脱贫增收。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AAA级景区2家,AA级景区3家,初步形成了东有设施农业可采摘、西有地质公园可观光、南有南湖公园可休憩、北有自驾营地可驻足的全景观旅游胜地。

编辑:于安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