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李元政:骄“羊”似火点亮脱贫路

2021-01-22 10:11 兴安日报

刘也

数九寒天,最是寒冷。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华村脱贫户李元政生怕冻坏了他的宝贝羊羔,早早就为羊圈加了棚顶。清早,李元政赶着羊群出发,留下小羊羔在院子里进食。妻子张金侠正在屋里热奶,准备给刚出生的小羊羔加营养,挺过这个寒冬,明年卖个好价钱。

李元政夫妇是勤劳肯干的农民,婚后靠着养羊和种地维持着家庭的生计,生活美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小女儿李爽患有先天性脑瘫,这让夫妻二人愁眉不展。十几年来,为了给女儿治病,3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让李元政夫妻掏空了积蓄,背上了债务,却依旧没能留住她的生命。

虽然女儿离世的打击让李元政夫妇陷入忧愁,但生活还要继续,夫妻二人并没有一蹶不振。日子不但要继续过,还要好好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得知李元政的家庭情况后,立即入户开导帮助他,2016年,李元政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各种扶贫政策。为了进一步改善李元政家的生活条件,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李元政提供了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的工作,每年约有5000元工资,一家人同时享受产业发展补贴资金,每人每年能领1000元的分红。

有了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李元政夫妇也有了开始新生活的信心。“家里只有12亩地,又承包了30多亩,前些年年头不好,就用种的玉米来养羊了。”妻子张金侠说。如今,李元政的羊从一开始的30多只发展到了现在的100多只。     

2019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帮助李元政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夫妻俩一口气买了30多只小尾寒羊羔,下定决心靠养羊来摆脱贫困。

谈及脱贫,虽然国家有好的政策和扶持,但也与李元政夫妇的踏实肯干分不开。2020年,李元政卖出了81只小尾寒羊,加上种植玉米、国家补贴、保洁员工资,家庭总收入达到了7万余元,成功脱了贫。

如今走进李元政家,羊圈里新出生的小羊羔“咩”声不断,院子里干净整洁,金黄的玉米映射着脱贫致富的光芒。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