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诠释忠诚 以实干书写答卷

发表时间:2021-01-21 10:26来源:兴安日报

用担当诠释忠诚 以实干书写答卷

——2020年全盟组织工作巡礼

2020年,兴安盟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盟委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为推动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轮训培训,实现党员干部全覆盖。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回头看”,突出抓好自治区专项整治后续整改和“服务效能低下、营商环境不优”问题专项整治,精减办事流程390项,“开门纳谏”收集到的591件(次)意见建议全部办结。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深入基层、体察民情、解决民忧、推动落实”专项工作,全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看实情、问需求、谋发展,研究解决了1124件民生实事和发展难题。

坚持四化并重综合施策 持续规范干部工作

持之以恒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干部选任规范化。出台《盟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盟直部门(单位)组织人事干部(党务干部)管理办法》《兴安盟干部挂职工作暂行办法》,严格干部选任程序、步骤、环节。

聚焦领导班子专业化。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自治区《若干措施》,对30个盟直党政机关、7个群团部门、18家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配备,选配40余名专业干部到对口岗位工作。通过“绿色通道”引进全日制博士到专业对口单位担任处级领导职务。

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积极对接自治区“8266计划”和“81育才工程”,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把好质量关口,拓宽来源渠道,为干部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全年共招录选调生76名,考录公务员286名、事业单位人员1306名。

坚持激励担当常态化。牢固树立靠实干赢口碑、以业绩论英雄、按贡献排位次鲜明导向,用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干部能上能下等激励政策。注重从脱贫攻坚一线和疫情防控一线选用干部;对战斗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一线的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8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奖励。

坚持大抓基层夯基固本 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以“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为统领,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实现基层党建领域“四个全覆盖”。2020年全盟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城乡全覆盖、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全覆盖、“共产党员户”挂牌城乡全覆盖、一嘎查村(社区)一名大专以上学历干部全覆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清零、不符合任职条件嘎查村“两委”干部全部清零,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达到100%、10万元以上的达到80%,符合条件的嘎查村集体经济组织组建率达到100%。

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优化网格设置,配齐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入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健全定期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民情收集处理反馈机制,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全盟建设党群服务中心1052个,设置网格4533个、网格党组织3062个,配备网格员1.5万人,收集群众诉求2万余条,反馈办结群众诉求1.5万余件。  

锲而不舍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盟旗两级组织部门联动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和集中踏查暗访,推动政治责任向脱贫一线聚焦、党员干部人才向脱贫一线聚力,保持854个驻村工作队和3545名工作队员力量稳定,发挥“尖兵”作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守护队、党员特遣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四支队伍”,2.7万名党员干部与群众群防群治,涌现出了何建华等12名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全盟7.6万余名党员捐款900余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深化改革 推进人才工作提档升级

围绕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格局,着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盘活人才资源。

高层次人才引进实现新突破。畅通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建立常态化引才机制,年内引进急需紧缺人才609人,特别是引进了5名农牧、商务、电子工业等领域急需紧缺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本土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着眼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加强本土重点产业领域10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乡土人才孵化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年培训成员3万余人次。重点选聘能力素质较好、能够稳定在基层工作的孵化中心成员担任扶贫专干,充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力量,进一步盘活人才资源。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兴安盟委组织部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凝心聚力抓落实,续写组织工作新篇章,为“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