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高瞻远瞩绘蓝图 砥砺奋进正当时

2021-01-20 10:05 兴安日报

高瞻远瞩绘蓝图 砥砺奋进正当时

——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在我盟引发强烈反响

李健萍 许文军 武跟兄 王越 韩雨格

19日,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召开,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提出了2021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盟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动员全盟各族干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兴安盟发展新篇章。特别是大会号召,奋力谱写建设“三个新”“两屏障”“两基地”“桥头堡”的兴安盟新篇章,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的高频词,引发热烈讨论和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勇争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作为,奋力赶超,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盟发改委:围绕“五个聚焦和五个确保”扎实做好发展改革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庆祝建党100周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刚刚结束的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全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们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盟委、行署对发展形势的准确判断,以及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切实担负起新发展阶段赋予发展改革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盟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彦君表示,盟发改委将围绕“五个聚焦和五个确保”扎实做好今年的发展改革工作,一是聚焦稳投资和创新驱动,确保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二是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和谋划储备,确保经济发展支撑点更加牢固;三是聚焦深化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和改善;四是聚焦粮食和能源安全,确保粮食价格稳定、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五是聚焦“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我盟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贡献发改力量。

盟财政局: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围绕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盟财政部门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并通过以下服务举措保障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盟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妍说:“盟财政局将抓好预算执行管理,依法抓好财政收入,开展综合治税工作,统筹可用财力,优先保障重点领域投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通过争取上级预算内投资、债券资金、转移支付资金,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服务保障经济运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扩大有效投资,落实财政支持科技创新政策,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理安排财政投入,重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特别是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兜紧兜牢底线,认真落实保就业各项政策,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确保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盟工信局:加大工作力度 切实推动全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重点从改造升级、数字经济、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推动全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改造升级上,支持烟厂、乌钢、蒙牛等18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开展智能车间、智能工厂试点和技术中心建设,积极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在发展数字经济上,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加强两个基地建设上,不断做优做强‘两米、两牛’等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引导企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与产品附加值。着力壮大清洁能源产业规模,加快推进中广核科右中旗200万千瓦供电、永林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盟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纪红梅说。

盟商务口岸局:扩大有效投资 抓好促进消费

盟商务口岸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书涛告诉记者,此次会议客观地总结了“十三五”的各项成绩,描绘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安排部署了2021年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精准安排部署了商务口岸局的几项重点工作。“在下一步贯彻会议精神上,我们将围绕扩大有效投资,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特别是在促进消费方面抓好贯彻落实。具体来说,一是做大做强传统消费,培养新的消费,开发农村消费的潜力,围绕扩大消费和内需做出商务局应有的贡献。二是围绕扩大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主要围绕建设阿尔山口岸、建设中蒙边民互市贸易区,开工建设水发口岸物流园区,实现口岸的常年开放。同时在跨境旅游和边境旅游方面,采取创新举措,实现了实质性的突破。在促进泛口岸经济,服务全民经济方面做出商务口岸局应有的贡献。在外资外贸方向,稳住现在的成绩,提高我盟产品在国际上的影响,特别要加大优质特色产品出口力度,实现稳外资外贸的目标。”

盟区域经济合作局:加强区域合作 促进兴安盟跨越式发展

本次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是全面总结“十三五”、部署“十四五”工作的重要会议,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明确了新的历史阶段用新的发展理念来营造新的发展格局、实现新的发展目标,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和今后区域经济合作招商引资的方向。盟区域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慧明表示,冲锋号已经吹起,盟区域经济合作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学习、消化、吸收、抓好落实,盟区域经济合作局将按照盟委、行署的要求积极做好区域合作,加强与呼伦贝尔市、齐齐哈尔市、白城市的合作,同时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加大区域合作招商引资力度,同时要围绕高新科技,绿色环保,注重招商引资项目的质量,不断促进我盟跨越式发展。

盟林草局:“三区”保护促进“三业”发展

“刚结束的盟委(扩大)会议,对‘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就做了全面的肯定和认可,我们林草部门备受鼓舞,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我们要全力发挥好作用,做好全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盟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白长峰说,“从兴安盟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特点,林草部门总结了‘九坡半山半平川、五草三林二分田’这个地形地貌特点,同时,根据国土空间布局,把全盟划成三个区域,通过‘三区’保护促进‘三业’发展。第一个区是北部林草生态安全屏障区,第二个区是黑土地生态建管区,第三个区是南部科尔沁沙地锁边区,通过开展‘三区’保护留住兴安盟的生态底色,也就是留住绿水青山,我们也在深入探讨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路子。为此全盟林草部门在总结提升的基础上提出了‘三区’保护促进‘三业’发展,第一业就是林果产业、第二业是做强草产业、第三业是扶持生态旅游业。”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