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地 大有乾坤——中旗吴龙宝嘎查庭院经济释放乡村发展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1-01-20 10:05来源:兴安日报

白俊华 张永超

产业扶贫不仅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关键措施。为进一步巩固精准扶贫成果,扶持和鼓励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美化农家院落、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吴龙宝嘎查通过开展评比竞赛,实施“以奖代补”,确保所有劳动能力和有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有一项产业支撑。

赵海龙曾经是吴龙宝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他家的房顶覆盖着彩钢瓦,院子也很是宽敞,被隔成大小不等的几个牛圈,十几头西门塔尔牛在悠闲地吃草,一派崭新的气象。而这一切的改变要从2016年说起,赵海龙和其他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入股禾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也是从那时起,他就对养牛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认定念好养牛经就能走上富裕路过上好日子。2018年,赵海龙依靠二次产业政策的优惠条件购买了6头西门塔尔牛,在禾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代养。2019年,代养期满后,赵海龙分到4头基础母牛。他把牛养得膘肥体壮,不经意间成为吴龙宝嘎查的养牛大户。

像赵海龙这样的养殖户在吴龙宝嘎查还有很多。近年来,嘎查坚持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原则,鼓励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美化院落和村庄环境整治,将农户房前屋后杂乱闲置的土地资源最大限度进行归并整理,解决农户家庭生活所需,既减少了生活支出,又增加了农户经济收入;坚持“以奖代补”的原则,由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嘎查其他农牧户群众自由选择,因户制宜、因户施策,不搞统一、包办、代替,根据农户实际情况确定庭院经济实施内容,查漏补缺,驻村工作队与嘎查“两委”联合对庭院经济项目进行公示、报备,以便于项目精准实施和评比验收,“以奖代补”;坚持环境绿色优先的原则,把庭院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进行改造整治,让庭院资源既获得了经济效益,又整治了村容村貌,达到新院、新村、新貌,美化生活生产环境,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有机统一。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