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扬帆 破浪前行

发表时间:2021-01-19 10:16来源:兴安日报

逆风扬帆 破浪前行

——我盟旅游业披荆斩棘交出振奋人心的精彩答卷

特约记者 振兴

2020年,对于兴安盟旅游业来说,注定会留下不平凡的深刻印记!

从年初的疫情防控,旅游业全面停摆,到全面复工复产,旅游业平稳复苏;从实现“五个新突破”,到着力解决旅游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盟上下按照“两袋米、两头牛,红红火火搞旅游”发展思路和“北有阿尔山、南有科右中旗,抓两头、带中间”发展布局,一路砥砺奋进、逆风破浪。

这些亮点记忆的背后,是不平凡的一年中每一帧披荆斩棘的生动画面。这更像一份振奋人心的答卷,以承前启后的方式,开启兴安盟旅游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复苏

从全面停摆到平稳恢复的“逆势绽放”

2020年5月23日,由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205名干部职工组成的旅游团到达阿尔山市。

这座受疫情影响沉寂近半年的旅游城市,因旅游团队的到来再次变得热闹起来。看着店里就餐的游客,旅游接待饭店的老板做起了网络直播。

拿起手机,拍了一圈后,他兴奋地说:“老铁们,看一看啊!政府出台了好政策,‘兴安人游兴安’活动开始了,我们搞旅游的有希望了。”

“兴安人游兴安”,开启了全盟旅游业复苏的步伐!

推动市场复苏、产业重振,这是一种特别的责任、特别的担当。面对疫情对旅游业带来的重大冲击,兴安盟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旅游业实现稳定复苏。

在暂退旅行社质保金,有效缓解了旅行社经营压力的基础上,出台“2.5”提案弹性休假制度,开展“兴安人游兴安”活动,组织盟内优秀旅行社采取“1+N”模式,对接各旗县市和盟直部门,并鼓励各单位使用工会经费补贴支持干部职工参与“兴安人游兴安”、水稻插秧节“一亩田”认领等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出游欲望和旅游消费热情。2020年1—12月份,全盟接待的游客中,兴安盟籍游客占比达到41%,“兴安人游兴安”活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后疫情”时期我盟旅游业的复苏与振兴。

市场不热就是复苏乏力。如何做热做火旅游市场?特色活动来引爆!

兴安盟相继举办了“活力兴安·共享健康”——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系列活动、“红城·青城手牵手”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兴安盟首届稻田插秧节等一系列隆重、热烈的特色文旅活动,并出台A级景区减免门票、星级酒店住宿费打折等优惠政策,有效凝聚了文化旅游市场人气,为旅游业稳步复苏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1—12月份,全盟接待游客1007.6万人次,恢复2019年同期水平的67.6%,实现旅游收入82.05亿元,恢复2019年同期水平的58.6%。特别是在国庆中秋假期,接待游客84.46万人次,同比增长3.6% 。

关键词:突破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全新跨越”

2020年,“五个新突破”的印记,深深烙在兴安盟旅游业发展日程表上。

这一年,兴安盟旅游基础设施在“破零”和“提升”中实现新的突破。

2020年,兴安盟建成投入使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草原驿站、突泉县瓜田花海旅游驿站和阿—柴景区金江沟门区房车营地等,实现“零”的突破。启动阿尔山—柴河景区金江沟、天池服务区改造工作,打造科右中旗《枫叶红了》拍摄基地、影视基地及乌兰浩特神骏湾景区等,进一步丰富了全盟旅游产品体系。特别是协调公交投、高路公司,启动公路服务区改造提升旅游驿站工程,完善了重点旅游通道沿线服务设施。同时,阿尔山市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乌兰浩特市天骄天骏景区获批国家AAA级景区,阿尔山市白狼林俗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同样在2020年,一部电视连续剧、一部电影的火热上映,让兴安盟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

2020年8月6日,电视连续剧《枫叶红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时隔3个月后,电影《守望相思树》举办全国上映。这两部电视连续剧和电影与2019年上映的电影《奔腾岁月》一道,让兴安盟成为无数人心中的“诗和远方”。兴安盟坚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将拍摄基地与景区景点等串起来,打造成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并举办兴安盟那达慕、内蒙古赛牛节、五角枫旅游节等活动,在全盟形成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体验圈。在全盟范围内开展精品演艺、文创和非遗进景区活动114场次,进一步丰富旅游产业发展的文化内涵,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1216个团队、24.4万人次……一组数据最能直接体现2020年兴安盟在红色文化旅游方面取得的突破。

2020年,兴安盟持续强化对红色旧址的保护和利用,对兴安中学礼堂旧址、内蒙古师范学院礼堂旧址、内蒙古日报社旧址实施主体修缮和“三防”工程,并对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内展进行了改造提升。同时,启动乌兰浩特市红色主题雕塑安装工程,开辟红色文化现场教学精品线路,打造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和青少年学生研学基地,进一步丰富红色旅游内涵,“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纪念地”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在海南博鳌举办的一次民宿集群发布,则展现了兴安盟旅游业又一项重大突破。

在2020年11月16日举办的2020博鳌文创周·“未来未来”首届中国民宿集群高峰论坛上,发布了下一步热点宿集,其中包括“乌兰毛都草原宿集”。兴安盟重点打造乌兰毛都“中国新兴草原旅游目的地”,完成乌兰毛都草原旅游核心区规划设计,并与华正文旅集团合作,引进南岸、飞茑、西坡、大乐之野、木亚等民宿品牌,打造高端草原民宿,改变了全盟草原旅游以生态观光为主的低端开发模式。

眼下,在科右前旗草原冰雪乐园里,游人如梭,尽情享受冰雪的乐趣。这个占地130万平方米的冰雪乐园,自投入使用之日起便成了网红打卡地。

2020年,兴安盟着力在丰富冬季旅游体验式产品和提升上下功夫,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冬季旅游产品。成功举办乌兰毛都草原冬季那达慕、阿尔山冰雪节,打造乌兰浩特天骄天骏、神骏湾特色冰雪游乐园,科右前旗草原冰雪乐园等,并开通运营“雪国列车—阿尔山号”文化旅游列车,构建了“快进慢游”的冬季旅游交通体系和产品体系,在冬季旅游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关键词:破解

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破冰前行”

2020年,来兴安盟旅游的游客有了全新体验。

到达兴安盟境内,就有欢迎短信发到手机上。点开短信中的链接,就会登录到微信程序“指尖上的兴安盟”,订酒店、订门票、规划路线……应有尽有,“一部手机游兴安”方便又快捷。

方便不仅仅体现在智能化上,还体现在基础设施上。兴安盟游客集散中心的投入使用,让散客省去了东奔西跑找旅行社的麻烦,为游客提供规划线路、组团拼团的一站式服务。

这一切正是兴安盟着力破解旅游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所带来的改变。

2020年7月,兴安盟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39家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形成举全盟之力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破解旅游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针对旅游交通阻滞问题,制定公路施工期间临时道路通行方案,保障旅游车辆正常通行。成立乌兰浩特航班开发领导小组,优化旅游航线布局。针对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低的问题,强化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以财政补贴形式招聘全职导游员,开发服务旅游公益性岗位212个。针对旅行社弱小的问题,出台《兴安盟扶持旅行社发展实施方案》,从游客招徕、品牌建设、金融支持等方面,扶持旅行社发展壮大。针对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不足问题,建成兴安盟游客集散中心,开通外地游客落地手机短信推送服务,并与同程集团共同打造微信小程序“指尖上的兴安盟”,兴安盟旅游总曝光量达到4.95亿次。针对旅游环境整治,联合开展草原旅游环境整治、重点旅游公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了全盟旅游整体形象。

在工作中,所有成员单位积极作为、主动担当、通力合作,形成了举全盟之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回望2020年,我们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展望2021年,我们满怀信心、笃定前行。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兴安盟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快推动旅游业全面升温、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新目标、新任务,再出发、再冲锋。

明日兴安,依然客来客往、胜友如云!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