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尔勒镇:打造村集体经济 激发乡村活力

发表时间:2021-01-18 09:28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于舰勐

1月8日,记者驱车来到扎赉特旗胡尔勒镇浩斯台嘎查,浩斯台嘎查村路两旁的院墙整齐划一、砖瓦房鳞次栉比,街道宽阔平坦且干净。在前往塔莱花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路上, “哞哞哞”的牛叫声此起彼伏,刚走进大门,只见脱贫户白玉林正熟练地把饲料倒进食槽,一大群西门塔尔牛瞬间便围了过来,吃起饲料来。

浩斯台嘎查党支部书记龚留喜介绍说,浩斯台嘎查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塔莱花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2019年,嘎查投入集体经济资金130万元,与塔莱花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经营,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由合作社新购进65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头种公牛,与合作社原有的135头牛共同在养殖小区内集中舍饲养殖,现养殖小区有西门塔尔牛200余头,每年可以为浩斯台嘎查创造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还能提供4-5个就业岗位,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白玉林就是在这里打工,每年可以增收4万余元。

另外,嘎查还投入40万元集体经济资金,与4户养殖大户合作,购买了200余只小尾寒羊和200只本地羊一并在养殖小区集中舍饲养殖,每年为浩斯台嘎查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通过基地的舍饲养殖,改变传统的粗放型畜牧业养殖模式,在提高了养殖效益的同时,引领和带动当地群众走舍饲圈养、舍饲精养的畜牧业发展之路。

而胡尔勒镇查干珠日和嘎查通过打造森林小村,使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村民们的幸福指数逐渐攀升,嘎查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良好发展道路。2020年初,查干珠日和嘎查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国家级森林乡村。

据查干珠日和嘎查党支部书记关和气介绍,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将生态保护贯穿嘎查发展建设过程中。从2017年开始,通过荒山造林、村屯绿化等举措逐步打造森林小村,带动了乡村旅游,果树采摘园、渔家乐等旅游项目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通过整合生态资源,放大经济效益,培育富有特色的生态产业,在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的同时,查干珠日和嘎查立足实际结合当地自然环境,精心打造了450亩的果树采摘园,打造经济林,从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从果木上见效益,提升果园景区档次,每年林果业可实现收入5万元以上。同时发展林下经济,林下间作中药材200亩,4年后每亩预期收入6000余元,总收入120万元以上。还有2.6万平方米的鱼塘等旅游观光产业,和正在建设的展销一体的奶制品加工厂,多方位、多角度展现民族传统特色,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学技术、促就业。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保障,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现如今,胡尔勒镇下辖的10个嘎查村每年的集体经济收入都在25万元-6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抓农村产业提升,将特色产品形成品牌,在现有项目上延伸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规模,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胡尔勒镇党委书记吴胡格吉勒图说。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