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乌市爱国街春阳社区:民族团结融真情

2021-01-12 14:51 兴安日报

d76f8475b7fa4c788a421b48639d5e11_b_B_BASIC

社区是最接近人民群众的阵地,乌兰浩特市爱国街春阳社区以民族团结工作为基础服务民生,将各族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团结的社区环境,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来到爱国街春阳社区,一进门就能在一楼走廊的左侧墙壁上看到设计新颖的宣传板,介绍着“爱国街春阳社区合文化概况”,与之相对的右侧墙壁上则是“爱国街民族文旅双创基地简介”。近年来,春阳社区在“合”文化的整体布局下,从党群合、民心合、资源合、民族合四个方面以服务各族群众工作为中心,以精细化服务为导向,科学统筹社区治理,以管理有制度、服务有阵地、活动有载体、群众有实惠为着力点,以“爱国街文旅双创基地”点燃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引擎,真心服务各族居民,创建服务群众的暖心家园。

争做民族文化传承的“助力者”。春阳社区将传承民族文化作为己任,致力将民族文化和现代工艺相结合,以街党工委精心打造的“爱国街文旅双创基地”为平台,以“凝聚民族力量、弘扬民族文化”为出发点,采用“党建+旅游+扶贫+就业”的发展理念和运营模式,携手乌兰浩特市浅宇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集民族手工艺品开发、加工生产、展示销售三位一体,农、文、旅相结合的旅游产品双创基地。基地设立在爱国街春阳社区,包含民族工艺品手工作坊、民族手工艺品销售门店、民族手工艺培训基地、城乡帮扶农产品营销中心。

争做各族群众贴心的“服务者”。 针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春阳社区从基础着手,在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专门设置蒙古语接待岗,方便辖区蒙古族居民到社区办理各项业务,服务民生。同时通过居民交流会,多角度搜集民情民意,征集各族居民在社区建设过程中的意见建议。

争做各族群众致富的“带动者”。春阳社区设立了民族手工艺培训基地,不定期举办培训班,邀请专业教师免费教授辖区居民手工布艺拼接技术,以工增收。目前已开展民族刺绣、皮艺等各类培训班十余场次,受训人员达到600余人次。通过与辖区企业对接,为辖区居民提供手工制作工作。同时,联合就业部门组织开展微型招聘会。

争做“脱贫攻坚”的践行者。在春阳社区,“城乡帮扶农产品营销中心”是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打造的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平台,有效解决了乌市周边村镇各族村民菜园子和城市居民菜篮子的问题,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同时也为辖区各族困难居民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达到以社区为纽带,城乡各族居民互帮互助、互惠互利的最终目标。 (闵伟轩)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