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2021-01-11 10:56 兴安日报

姜海艳

“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千百年来,各民族兄弟姐妹亲如一家人,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奋斗不止,开拓了祖国辽阔的疆域,披荆斩棘共同描绘了祖国的壮美河山。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个具体国情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创造性地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思想,并且在多个场合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荣辱与共,凝聚更有活力的命运共同体。

一、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丰富内涵

自古以来多民族的大一统,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相互交流、相互融合,尤其是到了近代,西方帝国主义列强自鸦片战争以后,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华大地上,各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机,从而激发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促使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一致对外,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经过70多年的发展,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交流、相互渗透,已经形成了共有的中华文化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从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各民族相互交流交融发展这一现实历史客观规律出发,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角度重新对中华民族进行了具体诠释。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告诉我们“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在思想层面上进行教育引导,让大家知道中华民族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渊源,也要在现实社会中,积极创造条件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共同繁荣发展,书写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崭新篇章。

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路径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但是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其他各项工作都需要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因为它关系到整个国家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党的领导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保障。一百多年前,在风雨飘零的中华大地上,中华民族经过了艰辛的探索,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转折,以骄人的成绩向世人证明了中国治理成功的秘诀正是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完成了世界上不可能完成的减贫事业,各少数民族尤其是边疆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民族关系不断改善,为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保证民族团结,国家繁荣稳定,才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就必须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建设。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共同体在发展过程中,还需不断地建设发展融合。比如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加强各族人民的情感交流,另一方面可以为少数民族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宽阔的人生舞台。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是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情感依托,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要求。 (作者单位:科右前旗委党校)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