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崔占峰:自立自强 脱贫不难

2021-01-07 10:54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王萍

近日,记者走进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民生村崔占峰家,只见牛棚里的8头牛有的在吃着草料,有的时不时向外张望,有的悠闲地溜达。而崔占峰正乐呵呵地收拾着给牛准备过冬草料。

崔占峰和妻子敖春玲曾和无数普通农村家庭一样,和两个女儿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但是好日子停止于2010年,崔占峰的女儿崔丽慧被查出患有淋巴肉瘤白血病。为了给女儿治病,崔占峰夫妻二人奔走于各大医院,寻求各种治病方法。好在,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和治疗,孩子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控制,但是为了治病,崔占峰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30余万元外债。2016年,崔占峰一家因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根据崔占峰家庭的实际情况,通过“菜单式”扶贫政策为他家送去了4头肉牛。一向不服输的崔占峰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养好牛。崔占峰夫妻二人不怕苦不怕累,精心管理,细心照料,当年就获利1万多元。

一边养牛,一边还债。日子虽苦,但是崔占峰夫妻二人一直很乐观。2018年,村“两委”还给崔占峰安排了公益性护林员岗位。有了护林员的工作,崔占峰更积极了。每当防火期,天还没亮崔占峰就开始了巡山的工作。平日里,他还承担了村里卫生员的工作。“每年护林员的工资有1万元呢。”崔占峰说。

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崔占峰夫妻二人的勤快和吃苦在村里是出了名的。采访中,记者看到了面对巨额外债时崔占峰积极乐观的态度。劳动最光荣,致富靠奋斗。果然,脱贫要靠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将日子过红火。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