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显富:三星沟里林果“香”

发表时间:2021-01-07 10:54来源:兴安日报

时秀霞  

小寒节气,寒气袭人。科右前旗大石寨镇三星村三星沟沉寂肃穆,全然不见盛夏时“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虽是萧瑟,但林果地内,有着30多年栽植林果经验的果农孙显富正在剪枝,三星沟内5000多亩的林果地要在春季萌芽前都修剪一遍,这需要他干上一个冬季。孙显富说,这是一种蛰伏,更是一种休养生息,为来年养精蓄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产品上不断提升品质的信念。”孙显富说,“这就是三星村的希望!”

与笔者交谈的孙显富,看中了林果业发展潜力,从1990年栽下第一株林果到2020年全村林果栽植面积达到5000亩,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坚持不懈的努力及对林果的热情,从不懂林果栽植技术一路成长为兴安盟乡土人才库成员,后又扎根三星沟建设生态长廊,用了30余年的时间,不仅自己富裕了,还带动了全村187户村民借林果生财,全村林果收入从1990年的3万余元增长到2020年的100多万元,人均收入也从最初的750元增加到如今的9600多元。

“好果是种出来的!林果栽植必须适应当地的土壤和环境气候,加上好的管理办法。”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不仅让孙显富所栽的林果始终高于市场价销售,且抢购者络绎不绝。“十三五”期间,孙显富家门口建成了林果保鲜库、林果栽植基地,打通了林果产业上中下游链条,2020年,孙显富自家林果收入就达到120万元,特别是林果基地的建成,使一亩地收入较大田玉米收入高出10倍之多。

展望“十四五”,孙显富有着自己的目标,林果产业作为三星村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一定要以质量为根本,提高栽植和管理水平,提高林果的“含金量”。目前,三星村的林果走进了北京、上海、山西等地市民家中,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抢手的休闲食品。未来五年,三星村的林果将会闯入全国众多一二线城市商超,并通过拓宽网上销售渠道、加大售后服务等邀请更多的客户来到前旗,来到三星村赏花摘果,体验三星村人的匠心精神。

“一棵好的红果带着阳光雨露、黑土地的灵气和栽植人的执着。”孙显富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虽然年纪大了,但他要把技术传下去,帮助年轻人“自我打磨”,助力前旗向“林果大旗”迈进。

编辑: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