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激昂奋进圆梦“十四五” 勠力同心共建大美兴安

2021-01-06 10:32 兴安日报

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陈鑫

“十四五”规划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出了战略部署。它的里程碑意义就在于四个第一。体现在历史方位上,是迈进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呈现在指导思想上,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表现在奋斗目标上,是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而展现在世界格局上,是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在这样的特殊历史时期,如此重要的历史节点上,落脚于兴安盟实际,全盟两级法院工作也将面临重要的机遇和重大的挑战。就机遇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加明显,兴安盟跨越赶超、努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步伐逐步加快,法治兴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齐头并进,广大人民群众尊法守法意识更加强烈,这些“十三五”期间的深刻变革,成为依法全面履职、发挥职能优势、推动改革创新、打造政法铁军的坚强底气和强大动力。从挑战上看,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入后期,市场化进入深度改革期,信息化进入新一轮革命期,生态化建设进入关键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入全面推进期,接踵而来的形势将更新、任务将更重、要求将更高、压力将更大。

“十四五”规划擘画的是发展新蓝图,是奋斗新蓝图,更是时代新蓝图。全盟两级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我盟“两米两牛”等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有力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推动建设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平安兴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宗旨,全力以赴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诉讼服务更暖心、智慧法院便民应用更贴心,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以行动诠释“捍卫公平正义、人民利益至上”的司法为民初心;围绕“四化建设”“五个过硬”要求,本着“以人为本、人才兴院”的队伍建设基本思路,抓好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法铁军。

未来的五年,是奋斗者的时代,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全盟两级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旗帜,在兴安盟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坚韧不拔、勤奋工作,努力为兴安盟各项事业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