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废弃秸秆的新“前景”

2021-01-06 10:32 兴安日报

李洋洋

“以前每年秋收完最头疼的问题就是这秸秆咋整,拉回家用不了,放在地里影响来年春天的耕种,现在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挨家挨户回收秸秆,不仅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还让我增加了收入,这真是一件好事!”突泉县永安镇哈拉沁村玉米种植户张玉军看着干净的田地开心地说。

突泉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现有耕地面积266万亩,年产农作物秸秆100多万吨。每年一到秋收之后,田间地头都会留下大量的秸秆,如何增加秸秆的综合利用,减少露天焚烧成为各地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坐落在突泉县永安镇的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与对口帮扶单位北京市房山区对接、协作,共同探索出了一条废弃秸秆既能经济化、环保化,又能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新出路。目前,公司年产值3838万元,利润值137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80户690人增收。

近年来,突泉县委、政府一直致力于废弃秸秆的循环综合利用,破解秸秆露天焚烧难题。2019年,在突泉县委、政府和北京市房山区的帮助下,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开展了秸秆粪污生物处理及利用建设项目,公司将废弃秸秆、粪污废弃物处理再利用,并将其生产成新型肥料产品,项目年可处理、利用牲畜粪污10万吨、废弃秸秆10万吨,探索出了一条环保、清洁的废弃牲畜粪污、废弃秸秆的处理之路。同时,也对全县产业结构调整、秸秆转化、粪污处理、环境治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废弃秸秆对于农民来说就是一个负担,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就是‘金宝贝’,我们的合作实现了共赢。”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宝山介绍。

为延长产业链条,壮大企业生产能力,助力全县农户牲畜粪便和废弃秸秆的绿色环保处理,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动员大型养殖户、合作社利用自产或周边的牲畜粪污和秸秆在自家附近选择适宜地块进行堆肥,公司免费为合作伙伴提供腐熟技术和促腐剂,堆肥单位生产的部分农家肥可以低价销售给本地村民使用,回馈父老乡亲。剩余部分公司进行统一收购,再加工成为商品有机肥进行销售,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见效益。项目直接带动1200多户农户,200多户贫困户增加收入。

为了践行一个企业的社会民生责任、使命,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企业的秸秆、粪污转化优势,创新扶贫模式,实施秸秆换肥、变废为宝项目,对县域内的群众采取以原材料换肥料的方式进行合作。农户将自产的秸秆送到公司有机肥厂,每吨可换有机肥200公斤。牲畜粪便运输到公司有机肥厂,每吨可换有机肥400公斤。同时,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出售一吨菌肥,就提取30元作为村集体发展基金,用于全县扶贫产业发展及公益事业,这两项每年可惠及600多户贫困户。

“我来这里打工3年多了,干的就是和秸秆打交道的活,以前自己种地的时候,最头疼的也是这秸秆咋处理,生物有机肥确实是好事,这两年公司的效益越来越好,我现在一个月的工资都4500元啦。”脱贫户肖建军开心地说。

随着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面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带贫效果明显。目前,公司解决贫困人口就业40人。同时,公司积极响应突泉县委、政府关于培养人才的号召,公司以免收三年租金的方式,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和村民提供16间共4000平方米的商业门市楼,大大降低了大学生和村民创业难度,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