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屯不错”服务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01-05 16:31 兴安日报

李方慧

突泉县太平乡有一支“屯不错”志愿服务队,他们发挥熟知村情户情,又掌握法律法规和社会经验的特点,化解村民矛盾纠纷,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乡村治理格局。

太平乡东风村村民郭守昌和郭志闯两家耕地相邻,这几年双方将土地外包,因为使用大型机械耕作,地界变得越来越模糊,秋收时两家都觉得自己家的地被侵占了,双方争执不休。“屯不错”志愿服务队队员郭志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安抚双方情绪,同时联系相关人员对双方土地进行丈量,重新确立地界,最后双方握手言和,争相邀请郭志强到家里吃饭,以表谢意。

在“屯不错”志愿服务队中,很多队员都是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他们经验丰富,解决矛盾的能力突出。马吉拉湖村的刘更良曾在村里任职书记、村主任20多年,为该村的发展做过很大的贡献。如今,刘更良虽已退休多年,可66岁的他依然凭着一颗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在村里继续发挥着余热。因为有经验、有声望,刘更良成了最受欢迎的志愿服务队队员。村里谁有个大事小情总爱请他出马,每次他都耐心劝导,全力解决村民身边的小矛盾。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来到劝返点带头站岗,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全村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目前,太平乡21个村都成立了“屯不错”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总人数达到100多人,共调解居民纠纷110余起。在调解过程中,“屯不错”志愿服务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解,将“窝心火”调成“顺心气”。遇到疑难杂事,他们更是利用自身擅长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帮助大家解决问题。久而久之,赢得了不少村民的信任,成为了村民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

编辑:徐嘉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